注册

一个出家人的肺腑之言:别拿师父当工具


来源:凤凰佛教

出家人选择清苦的出家生活,只为众生解脱。因此除了修行,不要在其他方面对你的师父有更多的期待。

学佛修行最重要的就是师父(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师父是教你学佛修行,帮助你解脱生死的,对师父在佛法修行上的指导不期待,反而有那么多世俗层面的期待,难道不觉得惭愧吗?

01

学佛修行最重要的就是师父,没有师父就没有佛法,没有佛法修行就不会有所成就。学佛不仅仅是理论的学习,更重要的是修行的实践。在具体修习佛法的过程中,由于法理未透,很容易出现各种偏差,因此师父的指导尤为重要。通常最适合指导你修行的师父都是出家人,他们主动放弃世间名利,选择清苦的出家生活,不为别的,只为众生解脱。

只要你与他有缘,而且足够虔诚正信,那么他就可以把你带上觉悟之路,除此之外,世俗方面他比普通人还普通。因此除了修行,不要在其他方面对你的师父有更多的期待。

02

很多人学佛最初都不是奔着解脱来的,而是因为遇到各种生活烦恼和解决不了的问题,才想到佛门碰碰运气,结果一进来发现,原来红墙大院中别有一番风景。出家人与之前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啊,他们智慧洒脱,从此对寺院流连忘返,把师父当成了自己心灵的依靠。师父慈悲,循循善诱,先是解决各种烦恼,然后劝导皈依,逐渐引导修行。可是很多人错解了师父的这种慈悲包容,把师父当成了倾诉的对象,当成了知己,当成了无所不能的神仙,总是对师父有各种各样的期待。

他们期待自己的师父有名气,这样跟别人提起的时候才有面子;他们期待自己的师父懂风水,这样可以帮助自己改运;他们期待自己的师父慈悲,“淡泊名利”,不用供养就能传授解脱生死的妙法;他们期待自己的师父会治病,以后生病就可以不去医院花钱受罪;他们希望自己的师父有神通,祈祷灵验,这样才有安全感;他们甚至期待自己的师父长得帅,这样才符合审美要求,看得顺眼。师父是教你学佛修行,帮助你解脱生死的,对师父在佛法修行上的指导不期待,反而有那么多世俗层面的期待,难道不觉得惭愧吗?

03

有些人给自己找借口,我还是凡夫,在入圣道之前,难道不能暂时满足一下自己的世俗需求吗?如果是基本的生活需求还有情可原,可是仔细想想你对师父的这些期待,哪个期待背后是正大光明的想法?真是罪过啊。有的师父信徒多,影响力大,他的弟子期待就更多更大了,也许可以借助师父的平台谋取点实际利益呢。于是开始“控制”师父,看起来是帮师父组织法会,实际上是“挟持”师父,以达到“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目的。他们对师父讲什么法不关心,只关心能不能当上负责人,组织者,然后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想听师父讲法,想见师父,你得听我号令,否则我不让你见,你就见不到,我不让你听法,你就听不到。这哪里是修行,简直是造业。

有些居士也许在社会上有些地位,或者是在家里骄横惯了,到了庙里就把这些习气也带到了庙里,他们总期待师父可以高看自己一眼,为了引起注意,就给师父不断的送东西,而且是想当然觉得师父需要什么就给师父送什么,从来不考虑师父是否真的需要,送来如果师父不接受或者不使用还会特别不高兴。还有的女居士为了引起师父的注意,不惜在师父面前装嫩、撒娇、卖萌,看到谁与师父走近了还会心生猜忌,私下打听,搬弄是非。期待师父修行指导方面的眷顾可以理解,世俗方面的期待还是越少越好。

04

师父相貌庄严,声音洪亮,那是若干世供佛、诵经的功德,不应该成为你以世俗心觉得师父长得帅、声音迷人,从而迷恋的理由;师父修行好,供养的人多,那是若干世修布施的功德,不应该成为你担心师父生起贪心、乱用佛财,从而不发心供养的借口。既然能够感召那么多供养,境界自然不会低,也一定会懂得“佛财还于道”的道理,千万不要对师父怎么使用你所供养的财物有所期待,供养之后就应该放下执着,师父怎么用自然有师父的远见。

到庙里来的居士,从事各行各业的都有,他们总希望自己所从事行业的便利,有朝一日能够对师父有所帮助。比如从事餐饮业的,期待师父去他们那里就餐;从事服装设计业的,期待师父能够穿他们剪裁的衣服;从事电子产品维修业的,就期待师父手机、电脑坏;从事医药行业的,就期待师父能够生病,从而得到他们的照料。我想说,不认识你们之前,师父都生活的好好的,希望你们不要在生活上对师父有如此多的期待,如果期待,那么就期待修行吧,阿弥陀佛!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