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钵千家饭!伊春天龙禅寺新戒学习如何用钵吃饭


来源:凤凰佛教

017年8月1日午8:00,参加伊春天龙禅寺三坛大戒众新戒沙弥齐集大殿,端身正坐,聆听陪堂正善律师及诸引礼师父教授如何吃钵饭。

陪堂三师父正善律师演示如何展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教授大家如何正确倒洗钵水(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引赞惟云师父演示如何持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引赞传悟师父演示如何叠钵巾(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迎请静波大和尚上堂说法(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持戒定能脱苦轮,须同形影两无分。(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一期一会难思议,一花一草现法身。几处齐呼几处应,一回相见一回亲!(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凤凰佛教通讯员万诠法师黑龙江讯:“一钵千家饭,孤身万里游。”持钵而食,身着三衣,是出家人与在家人之区别所在。佛制僧人托钵,是为了帮助僧人放下对世间的执着,安心于清净淡泊而用功办道,于饮食之间,成就自己。同时,托钵可为众生做福田,为众生提供供养三宝培植福报的机会,继而智慧增长,成就世出世间之功德。因地域、风俗等因缘,佛教传至中土,僧人虽已不再托钵,但以吃钵饭的形式,沿袭佛制。

2017年8月1日午8:00,参加伊春天龙禅寺三坛大戒众新戒沙弥齐集大殿,端身正坐,聆听陪堂正善律师及诸引礼师父教授如何吃钵饭。拈香礼佛三拜后,正善律师首先生动地讲述了钵的来历、意义及作用,然后依照吃钵饭的顺序,耐心讲解、亲身示范如何威仪俱足、如法如律地吃钵饭。为让每一位戒子都能看清楚,记得住吃钵饭的过程,陪堂师父讲解后,两位引礼师父又分列东西两侧为大家演示吃钵饭的方法。

吃钵饭有一整套内容完备、细节详实的仪轨,将僧人外在威仪与内心慈悲有机结合。持钵、展钵、用食、洗钵等等都有与之相应的规矩,在饮食之中体现佛教之威仪。

上午10:00,众戒子及远近檀越因缘合和,恭请到本次三坛大戒得戒和尚静波大和尚上堂说法。静波大和尚高登狮子座,为诸新戒及斋主开示法要云:戒者,入道之基。过去诸如来,斯门已成就,现在诸菩萨,今各入圆明,未来诸修学人,当依戒法如是修行。严持规范,不可有犯。

据悉,本日晚诸新戒将于戒堂发露忏悔、夜礼通宵,为明日正授沙弥戒做好充足准备。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