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舍得、超越、开放:出版人眼中的星云大师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7月26日,出版人高希均、王力行在佛光山如来殿大会堂,和佛光人畅谈“我所认识的星云大师”。

高希均生动的模仿与星云大师的谈话另与会大众欢喜惊呼(摄影:刘畇昀)

远见?天下文化事业群创办人高希均、发行人王力行与出版事业部总经理林天来,7月26日在佛光山如来殿大会堂,和佛光人畅谈“我所认识的星云大师”。3人分享和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因出版结缘的点点滴滴,以及从大师获得的启发,大师的舍得、超越与开放,让他们由衷感佩,受益无穷。

在大师弟子和资深信徒面前谈大师,是否太不自量力?高希均自信满满地表示,就因为身为非佛教徒和经济学者,凭着和大师近30年的密切互动,他绝对可以用全新的视角,认识不同面向的大师,挖掘大师身上值得学习的珍宝。

在谈笑风生中,3位出版人回忆和大师互动的许多小故事,成功吸引全场注意力。高希均更精心安排“笑果”,一开场便手机铃声大作,只见他接听手机,随后模仿大师声音欢迎他到佛光山,一口维妙维肖的扬州口音,让全场拍案叫绝,也看出他和大师的相交莫逆。

高希均:能舍能得带动善的循环

高希均表示,自己小大师9岁,却能长期近距离向大师请益,感受大师的言教与身教,因而获得不断提升的内在动力,是一生最幸运的事。所以他虽曾写过20多本着作,介绍过无数知名人物,然而对他而言,写作《星云之道》,用一本专书来介绍一位当代人物,却是未曾有的纪录。

若要问大师身上最能打动人心的特质,除了慈悲与智慧,高希均认为是「舍得」。他以第九届星云真善美新闻传播奖终身成就奖颁赠给《谢谢你迟到了》作者、3座美国普立兹奖得主汤玛斯?佛里曼为例,大师慷慨用版税成立公益基金,举办新闻传播奖鼓励媒体人,佛里曼对终身成就奖奖金之高深感意外(约3万美元),因而决定全数捐给公益团体。“大师的舍得,总能带动善的循环”,高希均指出,大师总在他人最需要时提供帮助,因而能发挥改革佛教、改善人心、改变世界的影响力。

高希均曾数度应邀在扬州讲坛开讲,甚至和大师同台。他感性说道,对一个年逾80的人,没有比回到家乡更让人感动的事;大师出生于扬州,长年以一口不变的乡音,“把扬州放在世界地图上”,因为大师早已全球知名,连带提升了扬州的世界知名度。

高希均说,大师推动人间佛教,展现许多可以普及人间的特质,无排他性、超越地域与时间、人人可从中获益的创意弘法方式,在当今宗教领袖中,可谓绝无仅有。

“慈悲与智慧”是大师的核心力量,“我来世还要做和尚,我和尚做得不够好”是大师永生永世的承诺。高希均表示,兼善天下的崇高愿力,让大师成为值得百年仰望的人物。

王力行:超越宗教的慈悲与智慧

1989年,大师应《远见杂志》之邀,在崇光百货发表“我的大陆行”专题演讲。王力行说,当天1200个座位的演讲厅只见人头攒动,让主办单位首次感受到大师的魅力和影响力,也是远见?天下和大师结缘、合作的起点。此后每多接触大师一次,对大师的感佩就加深一分。

“大师的人格,展现了超越宗教的慈悲和智慧”,王力行回忆道,远见?天下3周年庆时,大师题写“初心”贺词;30周年庆时,又以“不忘初心”相赠。她表示,大师的勉励深深影响出版社同仁,长期坚守“传播进步观念”的出版准则。

某位意大利女记者曾说,最想访问上帝的问题是:“你为何创造了好人?又要创造坏人?”记者出身的王力行指出,这个问题其实可以在大师著作中找到答案,大师常说“世界是一半一半”,有光明就有黑暗,有好人就有坏人;扩大好人的影响力,坏人版图自会缩小,这正是记者的使命。王力行说,发挥正面力量,已成为她期许自己扮演的角色。

林天来:开放让佛光山走向世界

“佛光山是大师写出来的,佛光山是给出来的,佛光山是集体创作做出来的”,林天来以3句话概括他所认识的大师和佛光山。负责业务的他说,自己在公司的历次调职升官,出现一件巧合,那就是当年度一定有出版大师著作。他打趣表示,大师曾说“阅读救自己”,对他而言则是“出版大师著作可以救自己”,因为大师的著作可以鼓舞很多人,利益众生。

林天来也是大师著作的受益者。他回忆起早年在校园当工友兼图书馆管理员时,常在夜里独自捧读《星云大师演讲集》,感觉好像大师在一对一为他说法,这些充满智慧的开示,让他在漫漫长夜获得稳定、向上的力量。

林天来最佩服大师开放的胸襟。他以出版大师传记《传灯》为例,大师把自己的第一本传记交给非佛光体系的出版社出版,书未印好便送来买书款,数度退回版税,乃至推出捐书、义卖活动,捐赠义卖所得百万元给花莲门诺医院,在当年的时空背景下,展现了世上少见的开放胸襟。他认为,开放可以带来包容、谦卑,可以创造连结,也是佛光山人间佛教得以走向世界的关键因素。

现场听众包括国际青年生命禅学营学员,提问踊跃。来自北京大学的学员,想知道如何用佛法让两岸青年走向和平未来。高希均表示,大师的开放、包容、谦卑和地球人胸襟,就是最好的典范。在大学主修“冲突”的南非学员,想知道人类重大冲突为何多由宗教引发,该如何化解。高希均答道,主张和平、和谐、尊重、包容的人间佛教,是化解全球宗教冲突的最佳处方。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