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朝诗人热衷去寺院避暑?王维一首诗给出答案


来源:澎湃新闻网

唐人热衷于去寺院避暑,除了山寺海拔高,寺中植被茂盛之外,还因为佛教讲究四大皆空,鼓励人将肉体的痛苦视作虚无。

[原标题]唐人的夏季日常:居室防暑、山中避暑、采冰解暑

进入七月下旬以来,全国各地都进入了火炉模式,多地最高气温突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面对高温,人们只能开足空调,感谢这一造福千家万户的防暑发明。

在没有空调的古代,人们也必须面对高温炎热的天气。南北朝后期到唐朝前中期,我国正处于气候上的温暖期,气温普遍比较高,酷热的夏天格外难熬。在玄宗朝,身处夔州的杜甫曾在连续高温的时节写过三首诗,诗的题目都叫《热》,按照诗中的说法,夏天的瞿塘峡附近,虽然面临长江,但有大部分时间都是“峡中都似火,江上只空雷”,江边水汽弥漫,氧气不足,让人觉得“炎赫衣流汗,低垂气不苏”,只能靠“想见阴宫雪”这样的精神胜利法来对抗暑气。

刘贯道《消夏图》(资料图)

在纬度靠南的地方,炎夏的威力更为猛烈。中唐诗人柳宗元被贬到湖南南部的永州之后,长期苦恼于当地的暑湿之气,日益憔悴。在某个半夜被热醒的时刻,他走出房间,登上高楼,怀着满腔愤怒写下了一首《夏夜苦热登西楼》,诗中形容自己所处的夏夜是“火晶燥露滋,野静停风威。探汤汲阴井,炀灶开重扉”。这个夜晚,花叶上的露水都被晒干,孤寂的旷野吹不来一丝微风,井里盛放的都是开水,打开门就像进了火炉,无助的诗人只能站立在炎热中,“凭阑久彷徨,流汗不可挥”,默默忍受挥之不尽的汗水。

即使逃离了南方,来到唐朝首都长安城中,也无法逃离夏季热浪的侵袭,长安地处关中盆地,夏季空气流通不畅,更容易形成闷热的天气。王维在一首写给南方朋友的《赠吴官》中描述当时长安的夏天是:“长安客舍热如煮……空摇白团其谛苦”,即便拼命摇动团扇也难以驱走热气。晚唐人王毂写过一首《苦热行》,诗云:“祝融南来鞭火龙,火旗焰焰烧天红。日轮当午凝不去,万国如在洪炉中。”其中“万国如在洪炉中”一句,生动地写出了唐朝全国上下普遍炎热的状况。

如果购置了凉席、扇子、竹夹膝,高卧在北窗之下还是觉得酷热难耐,那就需要考虑逃离家中,去更凉快的地方避暑。一般官员和百姓会到海拔较高、植被茂密的山上躲避高温,这时候山中的各个寺庙就成了热门的避暑景点。白居易晚年寓居洛阳时,在夏天就时常到洛阳附近的香山寺避暑,他为此写过两首绝句,前一首云“六月滩声如猛雨,香山楼北畅师房。夜深起凭阑干立,满耳潺湲满面凉”,是说夜晚住在香山寺小溪旁畅禅师的僧房里,出门凭栏而立,觉得满面清凉;后一首云“纱巾草履竹疏衣,晚下香山蹋翠微。一路凉风十八里,卧乘篮舆睡中归”,则写出了自己归途中在凉风吹拂下安然入睡的场景。

长安周围群山环绕,自然也有不少避暑胜地,比如城南终南山边曾为唐太宗行宫的翠微寺,就是文人雅士常去避暑的场所。如果嫌郊外山中路途遥远,也可以选择长安城南的慈恩寺,慈恩寺虽然地势不高,但是临近曲江,寺里遍植古松修竹,松风竹韵到处,正可荡涤烦热,再加上寺内高耸着慈恩寺塔,游人既可以借塔阴乘凉,也可以登塔顶浴风,算是长安城里除了皇宫外最适合避暑的地方了。正因为此,每到夏日暑热之时,慈恩寺里都是游人如织。晚唐诗人刘得仁曾经写过一首《夏日游慈恩寺》,诗中说:“何处消长日,慈恩精舍频。僧高容野客,树密绝嚣尘。闲上凌虚塔,相逢避暑人。却愁归去路,马迹并车轮。”可见在夏日慈恩寺避暑的游人之多,回程时竟然导致了交通拥堵。

唐人热衷于去寺院避暑,除了山寺海拔高,寺中植被茂盛之外,还因为佛教讲究四大皆空,鼓励人将肉体的痛苦视作虚无,如果能够按照佛教的理想修行,达致内心平和,自然就能不畏暑热。王维曾写过一首《苦热》,前半首诗描写了夏日酷暑之时“赤日满天地,火云成山岳。草木尽焦卷,川泽皆竭涸”的地狱般景象,后半首则说他在佛教修行中,领略到了“却顾身为患,始知心未觉”的道理,知道身体上的痛苦,只是内心没有觉悟的表现,于是“忽入甘露门,宛然清凉乐”,领略如来法门之后,在酷暑中也能感到清凉的快乐了。那些在佛寺避暑的人,虽然未必能像王维那样做到完全觉悟,但在佛学的熏陶下,想来总能平复一些炎热带来的心情烦扰。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