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吉林唯一的藏传佛教寺庙:镇寺之宝惊呆世人


来源:凤凰博客

据资料记载,此寺是郭尔罗斯前旗前世“沙卜隆”云丹扎木苏活佛为乾隆皇帝寿辰而化缘筹资兴建的。

[原标题:妙因寺:吉林省唯一的藏传佛教寺庙]

妙因寺是吉林省唯一的藏传佛教寺庙。最早建于乾隆二十年即公元1755年。据资料记载,此寺是郭尔罗斯前旗前世“沙卜隆”云丹扎木苏活佛为乾隆皇帝寿辰而化缘筹资兴建的。乾隆皇帝敕令赏赐有满、蒙、藏、汉四种文字匾额——妙因寺。据《佛学大辞典》解释:“妙因,绝妙之行因,菩萨之大行也。”佛经云,“妙因斯满,极果顿圆”,是菩萨修行的最高果位。

乾隆年间,云丹扎木苏活佛被纳入京师六十呼图克图,参加《通力经》值班。此活佛曾转世六世,每世必朝拜皇帝,受历朝皇帝赏赐。该寺远近闻名,香火旺盛,经久不衰,曾有喇嘛80多人。每年6月15日,妙因寺都要举行盛大的庙会,远近蒙、汉信教群众纷纷前来顶礼膜拜,场面异常庄重、热烈。

妙因寺(图片来源:文汇网摄影:卢冶)

沧海桑田,悠悠历史如过眼云烟。历经了两个半世纪的妙因寺,由于种种原因,先后于1954年和1966年两次遭到破坏而被毁。直至2000年,经吉林省政府批准恢复重建,至2002年7月建成。建筑面积6999平方米,占地面积为60000平方米。

一亿三千万年前的古树化石

妙因寺最神奇的是,开挖地基时,在深6米多的土层中,出土了一亿三千万年前的猛犸象牙化石和古树化石,现在猛犸象牙化石存放在寺庙殿堂内,两棵古松柏化石供奉在寺院平安塔前,是寺里的镇寺之宝。

重新修建的妙因寺坐北朝南,主要采用了藏汉蒙结合式建筑,依照传统中轴对称式格局建成,整体布局庄严雄伟,气象万千。其主要建筑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千佛殿。院内有钟楼、鼓楼、法物流通处、蒙医诊所和东西僧房左右配殿龙王庙外,还有藏式白塔及蒙古族特色的敖包。

妙因寺的恢复重建不仅满足了当地蒙、汉群众的信教要求,而且为全县文化工作者深入挖掘、整理蒙古族文化、历史遗产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也对全县旅游业的开发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现在的妙因寺已经成为查干湖旅游景区的一大人文景观,每年吸引着省内外数以千万计的游客、信众前来观光、朝拜。(文:香港文汇网记者卢冶)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