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汉刘庄为父皇修建的佛寺隐藏在这里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吉祥寺与东汉光武帝刘秀的点将台遥相对,是应东汉刘庄为父皇刘开基而破土修建的佛寺,也是我国第二座佛寺

吉祥寺山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大雄宝殿(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院内景色(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住持宗诚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四川省绵竹吉祥寺位于绵竹县城西北10公里,汉旺镇境内,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川西北白云佛山前,堪称龙门山之门户,与东汉光武帝刘秀的点将台遥相对应。吉祥寺是东汉刘庄为父皇刘开基而破土修建的我国第二座佛寺。寺内有东汉捕虏大将军马武的衣冠冢(大将军墓已出土多件国家一二级文物,目前保持在四川省博物馆)。

吉祥寺地理环境优越,依山傍水,常年气温比成都市区低5度左右,空气清新怡人。寺内殿堂依山而上,依次是天王殿、地藏殿、观音殿、佛母殿、大雄宝殿、藏经楼,殿宇雄立,气势非凡,真可谓“荡胸真涧依风月,极目太华府乾坤。”

寺内香火不断,游人如织。藏经楼有从唐代保留至今的12部贝叶经典。其大雄宝殿的高度、长度以及占地面积等,在西南地区首屈一指。最值得一提的是观音殿内的千年观音神像,乃香樟木雕刻而成,已有1800年的历史,至今仍然香气袭人。

吉祥寺在5·12大地震中被夷为平地,2010年5月,由江苏无锡灵山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无锡祥符禅寺倾力援建的吉祥寺破土动工。两年时间里,先后援建了天王殿、偏殿、钟鼓楼、山门等。新落成的大雄宝殿采用汉唐建筑风格、全框架结构建设,色彩古朴,厚重大气,气势恢宏。

吉祥寺每年将于8月7日至8月13日(农历六月二十至二十六),共7天,礼请戒德高僧举办传授在家居士五戒、菩萨戒法会,以此感恩护法居士多年来对常住三宝的护持,使在家居士能够圆满积聚广大的福德智慧资粮。

法会期间的活动内容有:传授三皈、五戒、在家菩萨戒,讲解菩萨戒、佛学讲座、教授威仪等。法筵殊胜,盛会难逢,愿十方善信互相转告,踊跃报名,共沾法乐,同证菩提。

现任住持宗成法师,毕业于闽南佛学院,是一位德才兼备的年轻法师,致力于上弘下化,荷担如来家业,建设这座深山古寺,正法道场。

寺院地址:绵竹市汉旺镇吉祥寺(市内6路公交车直达)

客堂电话:0838-6360600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