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曙提法师:一个方法教你彻底改掉拖延症


来源:凤凰佛教

人可以着急,人也可以忙碌,但是,我们学了佛之后,特别是用佛法当中的智慧,要时常的去观照自己的内心。

一个方法教你彻底改掉拖延症(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闫秀勇)

做事情拖延,又焦虑,这好像是完全两种不同的一种状态,在同一个人身上。看起来好像很矛盾,一般情况之下,做事情拖延的人会让别人很焦虑。

比如说你遇到的困惑我也经常遇到,你看我们家禅小胖,有时候拖延得我也很焦虑。一件事情讲过几遍了,但是他就是拖延,拖延到最后,我也很着急!

天台宗讲,烦恼即菩提。那我们一切的情绪,恰恰是我们修行的动力。

我也着急,但是,不能总是着急,着急也没有用,最终还是要去解决问题。所以,有时候回过头来想,我们禅小胖的拖延,反而帮助我在修道。

我觉得这是他的拖延造成我焦虑的,我的一个解决办法。因为急也没有用,你不能杀了他,你不能揍他。你跟他生气,伤自己的身体。你心里知道他做事情比较拖延,那哪些事情呢不让他做,我自己就把它做了就好了,至于我自己很焦虑,又做事情拖延,是不是因为焦虑造成拖延。

我觉得还是要去看自己为什么焦虑,焦虑是主因,拖延是后果。

人可以着急,人也可以忙碌,但是,我们学了佛之后,特别是用佛法当中的智慧,要时常的去观照自己的内心。忙,要不能够乱,忙中也要有序,这个需要定力也需要智慧。

比如,你为什么事情着急?是什么事情积压在你心里造成你的焦虑?要去看这个烦恼的本质是什么?这个是用智慧去看。当智慧看明白了,把这个问题分析了,觉得所谓的这种烦恼,其实哪有个烦恼?因为这件事情在别人身上根本就不是那么个事儿,为什么到你身上就是个事儿呢?还是你自己对这个事情执著了。

用智慧的力量看清楚了,同时还要去不断的去通过禅修,通过坐禅,通过调整出入息等等的一些方法,能够增加自己在遇到问题时候的反应的这种力量。因为我们现在没有定力,道理都明白,你自己不肯做,没有用。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