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届中国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文化节在京召开


来源:凤凰佛教

‪7月22日,由中马国际智库和中国深圳特游集团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文化节暨中国佛教艺术“一带一路”巡展筹备座谈会,在北京健一景

由中马国际智库和中国深圳特游集团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文化节暨中国佛教艺术“一带一路”巡展筹备座谈会,在北京健一景园会议厅举行。(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企业家代表共60‬多人出席会议。(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中国宗教学会顾问王志远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企业家代表共60‬多人出席会议。(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文化节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7月22日,由中马国际智库和中国深圳特游集团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文化节暨中国佛教艺术“一带一路”巡展筹备座谈会,在北京健一景园会议厅举行。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曹中建、中国宗教学会顾问王志远、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纯一法师、驻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袁志鸿道长、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原副会长杨志波、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企业家代表共60‬多人出席会议。马来西亚驻华使馆也派人参加会议。中马国际智库主席尼莎那吉,马来西亚水墨画协会总会长、jiangduola香港世界艺术家联合总会副主席、新加坡书法家协会及新加坡书法研究院院士钟正川,马来西亚天下人物创办人,中铁17局马来西亚公司副总经理胡文元等发来贺信。

马来西亚地处东南亚核心地带,地理位置优越,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中马合作具有明显的人文、区位和资源优势。

中马两国交往源远流长,公元5世纪,东晋法显大师从斯里兰卡航海回中国,途中遇到风浪,漂流抵达印尼,后来到马来西亚弘法。公元7世纪,唐朝义净大师到印度取经,回程时也到过马来西亚。15世纪郑和七次下西洋、五次驻节马六甲,留下许多历史佳话,由南下移居马来的华人先民建于16世纪时期的青云亭与水月宫是马来西亚现存的最古老的佛庙,它是马来西亚俗信佛教的开端,更是中马两国佛教文化交流合作的见证。

2013年“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后,习近平主席首访的“海丝”国家就包括马来西亚,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领导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双方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发展共同体的倡议已经成为本地区重要共识。

今年3月,由中马两国民间人士和企业家组建中马国际智库,得到了马来西亚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年5月,“一带一路”北京高峰论坛期间,中国、马来西亚两国企业代表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战略签约仪式,马来西亚旅游文化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阿齐兹出席并见证了两国代表的签约过程。其中中马国际智库创建理事之一、深圳特游集团与马来西亚AirRiths、IKIAM达成战略合作。

这次举办首届中国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文化节暨中国佛教艺术“一带一路”巡展筹备座谈会,就是落实北京高峰论坛中两国企业家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体现。

座谈会上,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曹中建、中国宗教学会顾问王志远、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纯一法师、驻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袁志鸿道长、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原副会长杨志波、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楼宇烈教授等致词。

座谈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就通过“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文化节,让中国工匠走上“一带一路”,使中国工匠精神和传统艺术焕发新的光彩,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希望通过与马来西亚的合作,将中华大量优秀的文化学者和艺术家、非遗传承人以及大量的优秀文化作品、文化国礼,文化衍生品推向国际交流舞台,继而带动与‘一带一路’所有沿线国家的文化旅游及项目开发的合作。

座谈会上,还举行中国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文化节组委会揭牌仪式,同时组建中国工匠艺术联盟理事会。

【背景资料】:

中马国际智库是由中马两国民间人士和企业家组建的非盈利性民间组织。在马来西亚政府有关部门备案。

中马国际智库于2017年3月在马来西亚举行第一次理事会议,得到了马来西亚财政部,科技部,文化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中马国际智库马方主席为Dato Nizar najib先生,其家族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1974年,主席先生的祖父,马来西亚第二任总理敦阿卜杜勒·拉扎克与中国建交。开启了与中国友好往来的先河。2009年主席先生的父亲纳吉布首相又赴中国庆祝中马建交35周年。

中马国际智库中方主席由高民先生担任,并确定由中国特游集团作为理事单位参加智库的各项活动。特游集团董事长余均强先生,香港王海骅先生分别当选选智库创始理事。

中马国际智库首次理事会决定,进一步推进中国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文化节的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