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录:星云大师编修白话佛经《中国佛教经典宝藏》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2016年4月,《中国佛学经典宝藏》白话系列佛经于大陆正式出版,这不仅在大陆宗教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更是海峡两岸思想文化的重要交流,具有深远的意义。佛经经过西传东渐,经过历代祖师大德的不断发扬,&ld

星云大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6年4月,《中国佛学经典宝藏》白话系列佛经于大陆正式出版,这不仅在大陆宗教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更是海峡两岸思想文化的重要交流,具有深远的意义。

佛经经过西传东渐,经过历代祖师大德的不断发扬,“经律论”三藏可谓是浩如烟海,即使是满腹经纶的学者,穷尽一生恐怕也难以阅尽,又何况我等布衣闲人。何况佛经义理深邃,晦涩难明,若非大德指点佐证,只怕不能详解其意。所以,佛经宝藏往往束之高阁,震箱压宝。

星云大师童年出家,深感佛教乃济世良药,能救人于水火,却高锁藏经楼,常人可望而不可及,佛法不能为大众若接受,甚为遗憾。终于,在1991年时迎来转机,星云大师以威德智慧召集两岸百余位僧才、学者在广州组织了“白话佛经编撰委员会”,以此契机对佛经进行挑选、校对、翻译,历时数年,斟酌审定出132本适合现代人阅读的白话佛学经典,取名为《中国佛教经典宝藏》。

《中国佛教经典宝藏》白话系列丛书共132册,依照大乘、小乘、禅、净、密等分类,将古来经律论中之经典著作,依据思想性、启发性、教育性、人间性的原则,做了取其精华,舍其艰涩的系统整理。每种经典都按原文、注释、译文等体例编排,语言力求通俗易懂,言简意赅,让佛学名著真正做到雅俗共赏;还以题解、源流、解说等章节,阐述经文的时代背景、影响价值及在佛教历史和思想演变上的地位角色。丛书还开创性地收录了一些有代表性的现代读本。

目前许多佛学院均引进这套丛书作为参考学习教材,也作为学生必读书目,该丛书是佛教史上将佛学经典现代化、通俗化、普及化的一个创举,对于佛教文化的传播与传承,有着非凡而深远的意义。丛书自台湾出版以来,经过十余载的传播阅读,获得教内教外有识之士一致好评。终于在2016年元月众缘和合时更名为《中国佛学经典宝藏》,于4月得以在大陆由东方出版社修订出版,以偿星云大师弘扬佛法的夙愿。

[责任编辑:林恩 PFO008]

责任编辑:林恩 PFO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记录:星云大师编修《中国佛教经典宝藏》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7/21/wf2_4709493_154150.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