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宽运法师:“继母虐子”令人愤慨 佛教怎么看?


来源:凤凰佛教

在现实中,不少人认为“打孩子”是家庭私事,这纵容了家庭暴力对孩子的危害。那么,佛教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香港西方寺方丈宽运大和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近日,又发生一起令人震惊的虐童事件,陕西渭南一6岁男童鹏鹏因不听管教长期遭受继母孙某采取用竹棍、绳索殴打,捆绑、罚站、罚跪的方式对男童虐待,致75%颅骨粉碎,2根肋骨骨折,双目视网膜、上门牙脱落,全身紫绀肿胀,身体多处皮肤溃烂……在现实中,不少人认为“打孩子”是家庭私事,这纵容了家庭暴力对孩子的危害。那么,佛教怎么看待这个问题?2017年7月19日,凤凰佛教原创在线问答直播节目《师父来了》第50期《佛法教你“玩转”各种圈子》,宽运法师针对网友就此问题进行了开示:

国家提倡教育。教育有几个层面,一是社会教育;二是家庭教育;三是学校教育。所以,从这三方面入手才能真正解决社会上出现这样的悲剧。

社会也三个层次的教育,首先要有法治教育,大家要守法,佛教讲戒定慧,戒就是守法,有了法治教育以后,要有守法和尊法这样一个概念。法治是讲证据的,社会更需要道德力量,道德并不完美,内心世界没有办法约束。所以说需要宗教,《地藏经》说不能动念,想一想都是罪过,就是你一念不生,表里如一。

我觉得整个社会还是需要教育,佛教就是觉悟的教育。觉悟的话,这里有因果问题、有轮回问题,有缘起问题。所以,我觉得孟子说人是善的,荀子说人是恶的,孔子说的更好,“性相近,习相远”。性都差不多,但是通过教育改变,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现在传媒还要教育。所以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自净其意,错的事不应该做,不应该发生,有的就应该治理它。社会少一宗案件就会多一份祥和。所以佛教让我们六时的吉祥,日吉祥,夜吉祥,二六时中常吉祥。

版权声明:此稿件为独家原创,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