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会有左手指天的太子像?答案在这里!


来源:凤凰佛教

《八相变》则对佛经中太子(即释尊)诞生时右手指天、左手指地的说法做了改动,说成左手指天、右手指地。

释迦太子圣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顿宏)

浴佛节,又称佛诞日,时间为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这一天是佛祖释迦牟尼的诞辰。传说释迦牟尼降生时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大地为之震动,九龙吐水为之沐浴。现世界各国各民族的佛教徒常以浴佛等方式纪念佛祖诞辰。

《灌洗佛形象经》说,佛诞生时,随地行七步,举右手而言:“天上天下,唯吾独尊,当为天人作无上师。”于是后来浴佛之像是右手指天、左手指地的太子像。但在浴佛法会上,也会偶尔发现有左手指天,右手指地的太子像出现。

佛教刊物闽南佛学文章《敦煌佛教性变文与佛教中国化过程》指出,左手指天,右手指地的太子像是受中国本土的习俗和传统观念的影响而形成的。文章指出:《八相变》则又对佛经中太子(即释尊)诞生时右手指天、左手指地的说法做了改动,说成左手指天、右手指地。文章强调:变文和佛经里的太子两手位置的不同,不能简单地认定是讲唱者无意中犯下的错误,也许是为了使故事情节更靠近中国人的“尚左”观念而特意改变的。

古代中国人的观念里有崇左倾向。中国古代官职名称及其排列次序便是以左为上的,楚国的职官,如左司马、右司马,以左司马为上。唐代也保持着这种习惯,比如,“太子左右庶子”都属于正四品,但“太子左庶子”为正四品上,“太子右庶子”为正四品下等。而印度人有尚右习惯,如礼敬佛菩萨时亦需右绕而行,又释迦从摩耶夫人的右胁诞生。由这几个事实,可设想印度人有尚右习惯,这与中国人崇左观念不一致,这可以说是佛教释尊诞生故事在中国流传中的一大改动。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