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本源法师:关键时刻谁最管用?信谁不如信他


来源:凤凰佛教

嘴巴在念佛,结果心里面在为自己考虑。为自己考虑的那是贪嗔痴,就是魔。一念是佛,一念是魔。所以学佛就在一念之中。

做任何事情,必须心口如一。(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闫秀勇)

我们学佛需要明白,做任何事情,必须心口如一。比如我们念一句佛号,很多人念佛号怎么念呢?在喉咙里面念,叫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这个口念弥陀心散乱,喊破嗓子也枉然。嘴巴念佛,但是你的心很散乱。你把嗓子喊破了也没有意义。我们要知道口念是缘,心念为本。嘴巴念是形式,念的是什么意思?比如:阿弥陀佛,嘴巴在念阿弥陀佛,就是在提醒你的心,也是在提醒能够听得到的人,你的心就要像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有自私自利吗?阿弥陀佛是大慈大悲,无私奉献为众生考虑,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

如果你为自己考虑,那你就心口相伪。嘴巴在念佛,结果心里面在为自己考虑。为自己考虑的那就是贪嗔痴,就是魔。一念是佛,一念是魔。所以学佛就在一念之中。你嘴巴在念佛的时候其实就是提醒你的心要像阿弥陀佛一样,心像阿弥陀佛,你的行也像阿弥陀佛。你的口业散发出来的也是清净的口业。心如功曹,心是参谋长,他主宰我们的命运。我们的心都要像阿弥陀佛一样。

当我们身口意都安住在佛号上面的时候,如果你的身、口、意,身很恭敬跪在那面不动,心里面没有妄念,你的嘴巴在念佛,这个时候很容易进入念佛三昧状态。什么叫念佛三昧呢?在禅宗里面叫禅定。什么叫禅定?说起来很简单,就是没有时间跟空间的概念。没有时间跟空间的概念,忘记了时间,这个时候就进入禅定的状态。因为你的心完全安住在这句佛号上面了。

如果你的心不在这句佛号上面,你跪在那个地方,跪一会儿又受不了。因为你脑子里面没有想到佛,你对他没有十足的信心,所以你跪在那个地方,你会感觉到,心猿意马。身在曹营心在汉,你的心没有安住在这个上面,跪在那个地方马上感觉到腿痛,什么原因?因为你对佛没有信心。所以有很多人上网,几天几夜不睡觉。打牌、打麻将,几天几夜不合眼,他都可以。但是你让他来念经,念十分钟他就要瞌睡了。我们大众要知道,这个世界上谁也靠不住,只能靠谁?靠释迦牟尼佛,靠阿弥陀佛。特别在临终的时候你就会发现,特别在你身体不能自主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谁也靠不住,只能靠信念。你在念佛,希望佛来救度你,其他谁也靠不住。所以大众要对佛生起十足的信心,有了信心就会得度。我们在世俗里面讲心诚则灵,有道理的。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