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进中国寺庙 领略不同地域的寺庙之美


来源:凤凰佛教

今天,就让我们跟随一尊行走十万八千里、拜谒三百六十五寺的玉佛,一起走进中国寺庙,领略不同地域的寺庙之美吧。

2500年前,乔达摩•悉达多王子离开繁华宫殿寻求人生真谛时,一定没料到他会开启一个宗教的新时代。而这个宗教在经历了上千年口耳相传、经典演绎的传承,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成就了今天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佛教。

而1900多年前,汉明帝夜梦金人后请一匹白马托经驻锡洛阳,也一定没有想到就此迎入了佛教在中华大地开枝散叶。千百年来,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互相浸润,与儒道一起完美交融构建了中国人的方方面面。

小到语言的解构重组,大到建筑的兼容并蓄,我们所有的衣食住行都在不经意间与佛教建立起息息相关的联系。尤其是中国人的审美,在宗教与艺术的珠联璧合下,变得丰富而多元。

今天,就让我们跟随一尊行走十万八千里、拜谒三百六十五寺的玉佛,一起走进中国寺庙,领略不同地域的寺庙之美吧。

佛缘之路心愿佛接受千山108方丈加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魏艳丽、张剑)

一、山门之美

进入一座寺院前,通常我们会看见一个三个门洞的牌楼,在佛教里它被称作山门——因过去寺院多居山林故名。虽后世寺院亦有造于平地、市井中,因历史故亦泛称山门。

山门,又称三门,象征“三解脱门”,即“空门”、“无相门”、“无作门”。据九华山肉身宝殿的师父告诉我们,山门在过去不是人人可走的,最中间的大门只有帝王可走,旁边两道为将相官僚所走,普通的百姓只能走侧门。但是今天时代人人平等,已摒弃了这种陋俗。

佛缘之路心愿佛在上海龙华寺接受加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魏艳丽、张剑)

如今的山门可被视为寺院大门,正面为寺庙名称,反面则根据寺院气质篆刻“莫向外求”、“同登彼岸”等佛门法语。

同时,根据修行佛法的次第,山门也可以以信、解、行三者为象征,并非实际的三扇门。所以在部分寺院,我们既可以看到一道门的山门,也可以看到五道门的山门,山门的门数实际是根据寺院自身的规模而定。

二、建筑之美

由于中国地域之广,中国寺院的建筑风格总体分为三种,其中汉传寺院两种,藏传寺院一种。

北方的汉传寺院建筑原则与平面布局同于宫殿建筑,只是规模较小。由于中国古人在建筑格局上有很深的阴阳宇宙观和崇尚对称、秩序、稳定的审美心理,因此佛寺融合了中国特有的祭祀祖宗、天地的功能,仍然是平面方形、南北中轴线布局、对称稳重且整饬严谨的建筑群体。

佛缘之路心愿佛在吉林万寿寺接受洒净加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魏艳丽、张剑)

而南方的汉传寺院则多采用园林式建筑格局,郁郁葱葱,多了一份南方水乡的温婉,其建筑特色也暗含了曲径通幽的特点。尤其在闽南一带的寺院里,我们能看到在房顶屋檐上高高飞起的诸如嵌瓷这样带有独特地域特征的装饰。

佛缘之路走进潮州开元寺收集心愿祝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魏艳丽、张剑)

藏传寺院因其特殊的气候环境,神奇的自然地理,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藏式建筑风格。它摒弃了汉式寺院组群伽蓝七堂的标准格局,采取自由发展的开放式布局。虽然看似大小不等、高低错落宛若星图,但它们各自独立并不孤立,通过建筑艺术相互统一,建立联系。

三、塔之美

塔,是寺院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又称宝塔、浮屠、方坟,最早是用来供奉和安置舍利,经卷和各种法物。佛塔是古代高层建筑的代表,其用料之精良、结构之巧妙、技艺之高超、类型之丰富,皆为现代人叹为观止。

佛缘之路走进泉州开元寺收集心愿祝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魏艳丽、张剑)

佛缘之路走进广州光孝寺收集心愿祝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魏艳丽、张剑)

佛缘之路心愿佛行走诸多寺院,也见到了许多精妙的佛塔,比如保存了六祖慧能头发的广州光孝寺瘗发塔;收藏了各种佛教文物、法师舍利的香港西方寺万佛宝塔等,都在用它们的历史和存在向我们展示佛教文化的魅力。更别提中国最大塔林——少林寺塔林里耸立的那些年代不一的墓塔,充分见证了佛教在中华大地的源远流长。

四、佛之美

佛像,是每个寺院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人们极尽所能用金银供养它们,树立一个个顶天立地的大佛俯瞰人间,希望五方五佛能够常驻人间,照拂众生。

佛缘之路心愿佛行走过四大名山,分别在安徽九华山、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驻锡停留,并在五方五佛的照拂下,于九华山地藏王菩萨、海南三亚南海观音菩萨、宁波雪窦山弥勒菩萨、无锡灵山释迦佛像前接受了高僧大德洒净加持。

佛缘之路心愿佛在九华山接受加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魏艳丽、张剑)

祈福法会现场,百岁宫住持慧庆法师、观音峰住持开豪法师、天台寺住持宏学法师、小天台寺住持意彻法师、回香阁住持慧光法师、长生庵住持无垢法师携百位九华山诸寺法师诵经祈福,在身高84米,目前世界上最大最高的地藏菩萨造像前为佛缘之路心愿佛祈福加持。

佛缘之路心愿佛在灵山祥符禅寺接受加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魏艳丽、张剑)

2016年初,佛缘之路心愿佛在无锡灵山祥符禅寺无相长老的护佑下接受加持。一大一小两尊释迦佛温柔俯视释迦佛应化事迹图,三辉相应,殊胜异常。

五、僧衣之美

佛缘之路心愿佛走过那百座寺院,见过千万位僧侣,最值得注意的,就是僧人们不同的穿着。

据韶关南华寺的师父讲:僧人的衣服古时称衲衣,取“拾取人弃不顾与粪扫均之贱物,缝纳为法衣”之意。在不同场合下,僧人会着不同形式的衲衣。如平时打扫劳作时,穿着用五条布缝成的小衣,俗称五衣;平日穿用七条布缝成的中衣,俗称七衣;出门、礼诵或见尊长所穿,为九条至二十五条布缝成的大衣,俗称祖衣。这三种衣服通称为袈裟,其中不同级别的僧人所着袈裟颜色也不同。

佛缘之路心愿佛接受加持的时候,师父们都会身着名唤海清的明黄色僧袍,外搭一件袈裟。袈裟的颜色根据僧人的等级有所分别,普通僧人为褐色,住持方丈等高僧着正红色。个别师父如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穿紫色袈裟,在过去是御赐高僧之色,大德之相,现在亦取义美好。

  中国寺庙的美还存在于钟鼓之美、经律之美、印章之美,今暂且按下不表,有机会不妨您亲自一去,体验佛教文化数千年来在中华大地繁衍生息的气息,感受文化与文化碰撞出的精彩花火。心愿佛在这里,聆听每一个美好心愿,与您一同探索寺院之美。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