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子死亡令父母悲痛欲绝 却因小沙弥一席话瞬间醒悟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有一对老年夫妇,惟生一子,不幸在二十岁时得了绝症,百般医治无效死了。老夫妇悲痛欲绝!儿子火化后,老夫妇将骨灰存在银瓶中,供于桌上。

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有一对老年夫妇,惟生一子,不幸在二十岁时得了绝症,百般医治无效死了。老夫妇悲痛欲绝!儿子火化后,老夫妇将骨灰存在银瓶中,供于桌上,每到初一、十五,除鲜花之外,桌上还摆满各种瓜果和佳肴祭奠,痛哭哀号,望其儿子显灵。 

此事被释迦牟尼佛知道了,命一聪明多智的小沙弥前往见机行事,设法开导。老人的村上刚巧有一条老牛倒毙在路上。小沙弥望见老夫妇远远走来,便扮作牧童,抓了一把青草使劲地推入死牛口中,命其食草。牛不张口,就连连拍牛的脑袋,喊着:“快吃!快吃!”老夫妇走近,见牧童所作所为,憨厚可掬,笑着问道:“你是谁家的儿郎呀,怎地这般愚痴!牛已死了,怎能复生吃你的草呢?”牧童答道:“你们别笑我,还有人比我更愚痴的呢!老牛虽死,其身尚在;有的人儿子已死很久了,火葬后只剩下一点骨灰,而他们还很痴心地常用百味祭奠他的儿子,痛哭哀号,希望他儿子死而复生呢!”

老夫妇听了,觉得这话是冲着他们说的,既惊奇也有些醒悟,问道:“你父母是谁,怎地这般陌生?”牧童答:“我不是本村人,我是奉本师之命来的。我师念你们丧子之痛,命我特来开导你们,要我告诉你们说:‘人命无常,人死不能复生啊!’”老夫妇很惊讶,忙问:“你师父是谁?”牧童答:“是灵鹫山上的释迦牟尼。”老夫妇是信佛的,方知是世尊怜悯他们,既感激,也更清醒了,便随小沙弥上灵山去礼佛。

摘自《普陀山佛教》2003年第3期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