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佛像的前世今生


来源:凤凰佛教

我们走进任何一座寺院的大雄宝殿,仰面即是巍峨庄严的佛陀圣像,然而你知道吗,佛像并不是一开始就端坐大殿。它也经过了岁月漫长的洗礼,一次次演变方成就了今天的样子。

佛缘之路心愿佛在九华山接受加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魏艳丽)

佛缘之路心愿佛在无锡灵山接受加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魏艳丽)

我们走进任何一座寺院的大雄宝殿,仰面即是巍峨庄严的佛陀圣像,然而你知道吗,佛像并不是一开始就端坐大殿。它也经过了岁月漫长的洗礼,一次次演变方成就了今天的样子。

在古代佛教最初的教义里,释迦牟尼本人反对偶像崇拜,佛教徒们也认为制造佛像是对佛的亵渎,仅以莲花座、足印等佛教标志寓意佛陀。直到公元前后,佛像才开始出现在世人面前。两千年来,佛像制作多样化发展,每个国家的造像者都将佛像结合了当地的民族文化特征,创造出丰富多彩的造像风格。

在中国,佛教造像更是经历了数个朝代的更迭,从齐魏的端庄超神,到唐朝的世俗化,到宋元的平实近人,再到明清的庄严华丽,一个个朝代的造像者们在艺术上不断创新,为中国的佛教造像积累了宝贵的财富。

回顾整个佛教造像史,几乎就是回溯了佛教发展的简史。

在原始佛教时期,神秘的足印就是佛像的前身。在这个时期,由于原始佛教具有强烈的无神色彩,人们只能用象征的手法来表达。我们现在最熟悉的莲花座,在那个时候,就代表着佛陀本尊。

到了公元一世纪,佛像开始大量诞生,于是这个时期便被成为佛像时期。佛陀开始以站立或打坐的方式被塑像,用各种神秘的手势表达不同典籍里佛陀传法的故事。

而后的大乘时期,造像者们开始往佛陀的手中放置法器,并用艺术的手法凸显佛陀智慧。如用佛陀头部的莲花光环象征智慧等。

随着金刚乘佛教的兴起,佛陀的形象变得丰富多彩,佛像的衣着与配饰也开始变得光彩,充满着造像师独运的匠心和精湛的技艺。

以中国一尊由工艺美术大师姜文斌雕琢的佛像为例,这件心愿佛作品以佛陀应化事迹为主题,分别描述了佛陀生平诞生、出家、苦行、传道和涅槃,属于叙事体造像。

它的正面主要展示了佛陀鹿野苑传法一事,通过精湛的雕刻技术,琢磨出佛陀饱满的面型、慈悲的神态和流畅自然的衣纹,并为佛像安排了两个不同的手势——左手横置双膝结禅定印,右手举于胸前结说法印——用转法轮相明显标志进一步呼应主题。

释迦佛头后有圆形头光,头光上阴刻放射状细线,彰显了释迦佛智慧的广大和无量;身下承以仰莲式圆形台座,突出佛陀超尘脱俗、清净庄严的圆满功德。在释迦佛上方雕有两个巨大的幢幡,在释迦佛及其弟子周围雕有众多的祥云,又进一步彰显了佛陀地位的崇高,增强了主题内容的神秘色彩。

作为一件现代表现佛陀事迹的翡翠雕像,心愿佛完美结合了历代佛教造像的精华,经过姜文斌大师的巧妙设计重组,完美呈现,为佛教造像界新增一件艺术珍品。据悉,这座心愿佛在2010年,还获得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奖——百花奖,其艺术魅力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