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严法师:做到这些 就不会有生死挣扎的痛苦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学佛,就是要学得自在、放下,并且懂得把握生命、善尽人生的责任,这才是学佛者真正的本分。

把握生命,分秒必争。(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闫秀勇)

佛说人有二十难,弃命必死第三难; 

红尘难忍生别离,贪生畏死人之常;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得慧命在人间; 

悲智力行菩萨道,弃命必死并不难。

人生世间,最主要的就是有心境上的烦恼,所以才会事事皆困难,分分秒秒也困难。

“佛说人有二十难,弃命必死第三难,红尘难忍生别离,贪生畏死人之常”。人最尊贵的就是生命,每个人都很怕死,有谁愿意放弃生命?虽然有生必有死,这个道理人人都懂,但是能够真正看开生死问题的人却不简单!

“贪生畏死”是人之常情,但是“人生自古谁无死”,我们从来没听过“保命畏死”的人就不会死,所以生死是自然的。我们若能有所觉悟,了解生命随着分秒时日不停消逝,如此一来,我们会更懂得利用生命,在人间多造福业、多修慧命。福业就是利益社会人群,以现代名词而言就叫做福祉。

人身难得,既然有了人身,就应该善尽人生的义务,佛陀教我们要爱护一切众生命,更何况是人类群体!人与人之间如果不能为他人付出造福,生命又有何意义?佛陀修行的目的是为了延长众生的慧命,利用觉悟的智慧来造福更多人,开启更多人的心灵智慧,这就是佛陀的生命价值观。

我们都是佛陀的弟子,也应该好好地思考自己的生命价值观。不论是为人群付出,或是为道业精进,时间还是照常消逝,所以必定要把握生命,分秒必争。有一秒就用一秒,用一天是一天,用一年是一年,若能透彻了解生命的价值,有朝一日在生死的关头,我们就能安心,也就能放得下,不会有生死挣扎的痛苦。

学佛,就是要学得自在、放下,并且懂得把握生命、善尽人生的责任,这才是学佛者真正的本分。人生自古谁无死,生死是如此自然,我们若能好好运用,生命虽然消逝,但却能“留得慧命在人间”。

“悲智力行菩萨道,弃命必死并不难”。我们如果知道人生必定有生、有死,那么人的身体虽然败坏了,但是慧命却可以永远留存。你为人群做了多少,你为人生觉悟的道路开垦多长,这些都将永留世间。

修行最重要的是具足悲智:悲,就是慈悲。我们不要只顾自己的身体,应该要有生命共同体的观念,人伤我痛、人苦我悲的心态。不只是将大地众生当成自己的生命,还要发挥智慧。身体病了,有良医可以守护;当我们的智慧生病时,却要靠自己好好地守护慧命。如何利用身体的价值,这是很重要的,所以必定要“悲智力行菩萨道”,以慈悲智慧的力量好好去推行菩萨道,若能如此,弃命必死并不难。

本文摘自证严法师著作《调伏人生二十难》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