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慧法语:佛说名利贪欲使人愚蔽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你若不愚痴,为什么一切不应该做的事情,你都要去做?为什么?就因为爱和欲。爱,也看不破;欲,也放不下。

使人愚蔽者,爱与欲也(图片来源:资料图)

编者按:世间争斗都因为财而发生的。这互相都是因为利。爱,也看不破;欲,也放不下。因为你看不破、放不下,所以就不得自在;你若看得破、放得下,就得到自在了。

佛言,剃除须发,而为沙门,受道法者,去世资财,乞求取足,日中一食,树下一宿,慎勿再矣。使人愚蔽者,爱与欲也。——《佛说四十二章经》第三章

【注释】佛说:出家人把须剃了,头发也剃去了,而做为一个沙门。受道就是修道的这个人,要把道受之于心,也要修法。修道法的这种人,把世间的财都不要了,所以我们这儿有几个出家人持银钱戒,这是最好的,这就是去世资财。每一天托钵乞食,吃饱了就算了。乞求,就是去托钵乞食。取足,吃完了就够了,也不贪,也不多吃。只是一天吃一餐,住就在树下住。而且同一棵树下只住一宿,最多不超过三宿。你要谨慎,不要再多求了。愚痴,这就好像心里生了草,被草、石头给压住了。蔽,就好像太阳光被云遮上了一样,给蔽住了。所以,使你愚痴不明白的是什么呢?就是这个“爱”和这个“欲”,教你愚痴的。

【备注】《佛说四十二章经》是从印度传到中国来的第一部重要经典著作。迦叶摩腾、竺法兰把佛所说的某一段话称为一章,共选集了四十二段话,编集成了这部《佛说四十二章经》。又绘画释迦牟尼佛像供养,由是东土佛法僧三宝具足,是为佛教传入中国之始。《佛说四十二章经》集结了佛陀关于持戒、忍辱、断欲、精进、观空等事的四十二段语录。通篇言简义丰,明了易懂,通摄大小乘一切教义,涵诸法要。这部经典反复强调了持戒的重要性,告诉佛教弟子应该如何修行。祖师大德将此经和《佛遗教经》、《八大人觉经》合称之为《佛遗教三经》。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