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了意法师:亲人临终前 这样做能让他减少痛苦


来源:凤凰佛教

让他知道放下、感恩,让他知道他所做的一切善行,让他知道不要牵挂。引导他走向光明,走向没有任何物质障碍的自性心。

台湾灵鹫山佛教教团首座了意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曾经有一位网友问我,他的爷爷已经82岁,身体已经非常不好。家里人大部分都不信佛,可能很难按照佛教的临终仪规照顾爷爷。在这样的情况下,爷爷临终前后,该怎么做才能对爷爷更有利?

我相信,临终的人,他需要的是一份远离恐惧的依托。所以不管是用什么样的仪式,但是你可以取得爷爷的信任,能够给他一些正面的,他这一生能够感恩的对象,帮助他忆念起他这一生所做的善行,也让他能够安心、放心、没有牵挂,对于他这一生所牵挂的一切他都能够放心。

所以,他在没有牵挂,在感恩,在拥有善行,不害怕来世轮转的恐惧、轮回的恐惧,这样子也就够了。

当然,你或许可以告诉他:“如果你的灵魂离开你的肉体的时候,你必须要放下那个肉体,因为它已经坏了。你必须要超越它,你必需要勇敢的接受这个事实。”如果这个痛苦依旧黏着,那请你的爷爷,他可以依靠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或者依靠那宽广无边界的光明。他只要安定的、没有恐惧的,这也是一种真正帮助他的方式。

所以,让他知道放下,让他知道感恩,让他知道他所做的一切善行,让他知道不要牵挂。引导他走向光明,走向没有任何物质障碍的自性心。这是一份祝福与导引。

版权声明:此稿件为独家原创,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