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界的降压神菜!但千万别与它同食
佛教
佛教 > 素食 > 正文

蔬菜界的降压神菜!但千万别与它同食

在很多人眼里,芹菜是降压神菜。芹菜之所以被认为具有辅助降压的作用,是因为芹菜素的含量较突出,它具有降血压和舒张血管的作用。但芹菜属于“高钠蔬菜”,100克芹菜杆中的钠含量约为160毫克,相当于0.4克食盐。如果还像平时做菜一样放较多的盐炒芹菜,不光对降压不利,甚至可能适得其反!因此,适当吃些芹菜虽然有好处,但要注意在烹制时一定要少放盐,甚至可以不放盐。那么,芹菜除了降压外,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功效?芹菜的食用禁忌有什么?

芹菜不为人知的功效

经常吃些芹菜,对于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维持正常的生理机能,增强人体抵抗力,都大有益处。具体的功效:

芹菜和胡萝卜可以预防肠癌。

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英国医学委员会杂志《BMC胃肠病学》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胡萝卜和芹菜在预防肠癌方面都具有关键作用。韩国翰林大学科学家发现,胡萝卜和芹菜中的抗氧化剂毛地黄黄酮可遏制肠道肿瘤细胞分裂,并导致癌细胞死亡。专家表示,除了胡萝卜和芹菜之外,含毛地黄黄酮的食物还有橄榄油、青椒、百里香叶、甘菊茶、薄荷等。

芹菜可以消除有害物质对肺脏的损害,预防肺癌。

科学家研究证实,食用水芹可部分消除烟草中有害物质对肺脏的损害。吸烟者每天吃60克水芹,就有利于预防肺癌。现在已经从水芹中提取出一种有效物质,专门用于防治肺癌。

关于芹菜的谣言:芹菜“抗癌”有一定作用,但光靠吃芹菜达到抗癌的剂量是一厢情愿了!

一些体外实验发现,芹菜素对癌细胞有杀伤作用,它能触发癌细胞的“自毁开关”。研究证实,芹菜素对鼻咽癌、肝癌、肺癌、胃癌、舌癌、结肠癌、膀胱癌、卵巢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皮肤癌等癌细胞都有一定作用。

但是,体外实验的结果未必能在体内实现。芹菜素要到达癌细胞并不容易,而且抗癌所需要的剂量光靠吃芹菜是达不到的。另外,芹菜素杀死癌细胞的剂量会不会对人有其他不良影响也不得而知。换句话说,指望芹菜抗癌,多少有点一厢情愿了!

芹菜怎么吃最健康?

芹菜杆榨汁喝,芹菜渣自制早餐饼。

如果感觉心情烦躁、火气大,口气特别严重时,建议芹菜汁连汁带浆一起喝,那样既能祛除春天的燥火,还可以吸收芹菜中的一些营养成分,同时也可以通便。对于胃肠功能不好的老人,建议榨汁时,加一些苹果,过滤后只喝汁,效果显著,口感好。

为了不浪费,营养专家还教大家,用过滤后的芹菜渣自制早餐饼。芹菜渣中加一个鸡蛋和一些面粉,和水搅拌成糊状,烙饼即可。根据不同口味,也可以加一点盐。不仅老年人可以食用,甚至也适用于想减肥又不愿饿肚子的年轻人。

牢记芹菜的配伍禁忌

芹菜与黄瓜不能同食,黄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黄瓜做的菜多为生食或凉拌,其中的酶并没有失去活性因子,如果同食,芹菜中的维生素C会被黄瓜中的维生素C分解酶破坏,降低营养价值。

芹菜与姜不能同食,煮芹菜不要加姜,因为芹菜放姜有咸苦味,影响口感。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芹菜虽好,但过分强调食物的某种健康益处是毫无意义的。

(本文综合:家庭医生在线、华龙网、北京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天气网、凤凰健康等网络综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