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色画作品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再现当代高僧风采


来源:凤凰佛教

7月9日,金陵古都牛首山巅,佛号声声,佛乐齐鸣。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石色画作捐赠仪式作为第七届金陵礼佛文化节闭幕式的重要内容之一圆满举行。

7月9日,金陵古都牛首山巅,佛号声声,佛乐齐鸣。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石色画作捐赠仪式作为第七届金陵礼佛文化节闭幕式的重要内容之一圆满举行。该画作是由南京佛顶寺住持曙光大和尚提供基本素材,为纪念迎请佛顶骨舍利的盛世场面,委托浙江圣伦文化申古博和刘向红二位艺术家共同执笔创作的中国石色作品《盛世重光》。

第七届金陵礼佛文化月闭幕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闭幕式上,由佛顶寺曙光大和尚主持,并作启示。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栖霞寺住持隆相大和尚与南京市民宗局副局长纪勤分别发表致辞,表达了对南京未来佛教盛世局面的期许。致辞结束后,开始举行隆重的捐赠仪式。

南京佛顶寺住持曙光大和尚主持闭幕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南京市民宗局副局长纪勤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盛事重光》石色作品捐赠环节,首先由南市佛教协会会长、栖霞寺住持隆相大和尚和浙江圣伦文化董事长、文化艺术策展人龚子淇女士共同为《盛世重光》石色作品揭幕。

隆相大和尚和龚子淇女士共同为《盛世重光》石色作品揭幕(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随后艺术家申古博亲自为大家讲解了这幅《盛世重光》石色作品的独到之处与创作感悟。东南大学佛教艺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于向东也讲述了自己对这幅画作的见解,同时也谈到了申古博及其夫人刘向红在壁画艺术上的成就。

艺术家申古博为大家讲解《盛世重光》石色画作(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东南大学佛教艺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于向东发表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仪式结束后,由佛顶寺义工唱诵梵呗音乐。天籁梵音,余音绕梁,唱诵结束后,隆相大和尚宣布第七届金陵礼佛文化月圆满闭幕图。

此次捐赠的《盛世重光》石色作品的画面创作,采用了艺术灵感与记实相结合的艺术手法进行创作,最终呈现了三个意义重大的场景,分别是“迎请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佛顶寺从栖霞寺接收及安放佛顶骨舍利”、及“盛世重光、人天共庆”。

《盛世重光》石色作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迎请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

迎请佛顶舍利盛世重光画面上,传印长老、星云大师等各位高僧大德的神情姿态栩栩如生,众高僧大德虔诚而立,凝神息礼,皆净心于佛顶骨舍利。一笔一划都可感受到各位高僧大德对佛顶骨舍利的虔诚祈拜。佛顶骨舍利出土于大报恩寺阿育王塔,是佛祖释迦牟尼涅槃后留下的最为珍贵的头顶骨真身舍利子,是佛教无上珍贵的圣物。佛顶骨舍利出土后,临时恭迎安置在栖霞古寺供奉瞻礼,供信众瞻拜。画面生动表现了迎请佛顶骨舍利当日的情形:栖霞古寺钟鼓齐鸣,数百名僧人、数千名居士共同礼赞、佛号响彻大地。

迎请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佛顶寺从栖霞寺接收及安放佛顶骨舍利

画面中表现了佛顶寺曙光大和尚从栖霞寺隆相大和尚手中迎接到佛顶骨舍利,至位于牛首山的佛顶宫作最终安放。牛首山不仅是中国佛教名山,文化底蕴深厚,同时也是佛教牛头禅宗的开教处和发祥地。画面中迎请现场,僧人、居士无不虔诚礼赞,盛世重光,法运昌盛。佛光普照,共享安乐。此举海众云集、瞻礼供奉、因缘殊胜、人天赞叹、普天共庆。

佛顶寺从栖霞寺接收及安放佛顶骨舍利(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盛世重光、人天共庆

画面表现了人天共庆的盛世场景,其灵感来源于佛顶宫的内部装饰画。与佛顶骨舍利最终安放地佛顶宫文化内容遥相呼应。画面上空彩云弥漫,如飞天临雾而舞;琴瑟仙乐,如奏唱百家佛笑;菩萨善面,如难言内心喜庆。虔心瞻礼的人与众佛菩萨共同形成一幅普天同庆、人天共乐的盛世场面。

盛世重光、人天共庆(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关于中国石色画

《盛世重光》画作采用中国石色进行绘制,是中国最为古老和传统的绘画技法。石色画遵循古法绘制,其色彩厚重、保存长久,被称为“永不褪色的艺术”。作为颜料的天然矿石,使用上古法今用,传统技法与现代工艺结合;制作上需经过多种古法工艺控制其颗粒粗细,再用固定比例与特制凝胶调和,方能完成颜料的前期调配;绘画上需经五大传统步骤,每个步骤皆需画家数十次的填色勾勒;细节处理上古法新创,细微深入,最终方能成画。整个创作过程不仅考验执笔人的心境和功力,画技也颇为考究、复杂。

《盛世重光》作者申古博、刘向红二位艺术家,既是中国传统壁画名家,同时也是佛教居士,致力于寺观壁画的传承与创作。十余年来,为全国数十家寺庙创作壁画近4000余平方米,分别独创了中国石色“水皴法”和“残壁式观音瑞像”绘画技法,为中国石色这门古老的传统艺术注入了新的艺术生命力。

[责任编辑:徐上杰 PFO004]

责任编辑:徐上杰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