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祖庭观禅:山水实景演出《曹山禅韵》再现祖师风采


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7月9日晚上7:30,一场名为《曹山禅韵》的山水实景演出在曹山宝积寺拉开帷幕。

《曹山禅韵》的山水实景演出在曹山宝积寺拉开帷幕(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曹山宝积寺云蒸霞蔚:舞蹈《莲花》(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一曲《梵音》营造出禅意唯美的意境(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来自海内外千余人观看表演(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宝积寺僧众观看精彩表演(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禅意表演《三面佛》(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禅意表演《静心之路》(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养立法师带领全场唱诵《心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7月9日晚上7:30,一场名为《曹山禅韵》的山水实景演出在曹山宝积寺拉开帷幕。

中国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导演,带领他的团队,在千年禅宗曹洞宗的祖庭曹山宝积寺,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光影和山水实景演出,展现了禅宗修行的体验“轻安”。

两千五百前,佛陀在灵山拈花,迦叶尊者会心微笑,于是诞生了“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的禅宗。其后达摩祖师将这一支法脉带到中国,在中国本土化为“一花五叶”的禅宗。虽然亲身实践禅修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真正能体验到禅宗各种禅定层次的人却少之又少。当现代山水实景演出相遇千年禅宗曹洞宗祖庭曹山宝积寺,与会善信在高超的光影设计中,无不在曹洞祖庭盛夏的落日余晖中,意会“禅”的轻逸高远之美。

本次演出适逢“首届中国曹洞宗禅学国际研讨会暨本寂祖师涅槃日纪念法会”,《曹山禅韵》还再现了曹洞宗祖师本寂禅师一千年余“大开法席,学者云萃”之盛景。这一震撼盛景,将借由研讨会百位日本、韩国、斯里兰卡佛教界、学术界重量级嘉宾对于曹山宝积寺“祖庭”地位的认可,声传四海,远播海外。这对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禅宗始祖达摩大师传法给二祖慧可时,曾有一偈语: 吾本来兹土,传法救迷情。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佛教传入我国后,禅宗以达摩为祖,称"一花";后来禅宗逐渐演变成五个流派,即“五叶”。分别为伪仰、临济、曹洞、法眼、云门。唐咸通十一年(870年),本寂在曹山广开山门,课徒说法,阐释洞山良价禅师的五位君臣法要,大振洞门禅风,学者云集。本寂住山三十年,四方参者颇众。禅宗五家之一的曹洞宗即此始成。唐天复元年(901年),六十二岁的本寂禅师圆寂,由於他对曹洞宗形成和发展贡献甚大,因而被敕谥为“元证禅师”,清雍正十二年(1734)还被加封为“宝藏元证大师”,良价、本寂同被尊为创宗祖师,洞山、曹山均为曹洞祖庭。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