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人抄经:曹洞宗祖庭宝积寺再现盛唐禅风


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7月9日下午6:00,来自海内外逾千名佛教居士、书法爱好者云集曹洞宗祖庭江西曹山宝积寺,随着大雄宝殿内一声悠扬的引磬,一场“千人抄经祈福法会”壮观启幕。

曹山宝积寺千人抄经祈福法会现场(来源:凤凰佛教)

千人抄经,场面壮观。(来源:凤凰佛教)

曹山宝积寺方丈养立法师率众抄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曹山宝积寺僧众抄经(来源:凤凰佛教)

曹山宝积寺方丈养立法师抄经作品(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7月9日下午6:00,来自海内外逾千名佛教居士、书法爱好者云集曹洞宗祖庭江西曹山宝积寺,随着大雄宝殿内一声悠扬的引磬,一场“千人抄经祈福法会”壮观启幕。曹山宝积寺是唐代曹山本寂禅师黙照禅的发源地,千人抄经,回归祖庭,传承祖师家风,童叟共笔墨,场面无比殊胜。本次“千人抄经祈福法会”适逢“首届中国曹洞宗禅学国际研讨会暨本寂祖师涅槃日纪念法会”,来自日本、韩国、斯里兰卡等国家的的僧俗学者同时感受了这一殊胜时刻。

下午6时许,来自世界各地的居士在义工的引导下,陆续进入抄经会场。千人端坐,止语静修。维那起腔,礼佛三拜,钟鼓齐鸣,宝积寺住持养立法师步入大雄宝殿,法会正式开始。法会按仪轨如律进行,养立法师拈香礼佛,领众诵念《心经》七遍,礼成,大众开始恭敬抄写《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千年来一直被奉为抄写的经典,上至皇帝贵胄,下至黎民百姓,更有无数高僧大德,文人墨客对这280字的经文反复抄写琢磨,以期从中领悟般若如海的智慧。以最虔诚的清净心抄写佛经,不但被佛教僧众和修行者视为必修的修持法门之一,更契合了曹洞宗禅法的内涵。曹洞宗以“正觉默照”为禅法特色,主张以“坐空尘虑”来默然静照,不必期求大悟,唯以无所得、无所悟之态度来坐禅。

抄经祈福的形式,自古即有。书法怡情养性,抄经端正身心,两者结合,便是中国佛教的创举,在佛教盛行的唐朝,更是流行于民间。大乘佛教特别强调受持、读诵及书写经典的功德,故写经的目的,多为自己或父母、师长、子女等祈祷消除灾难、增长福报、增延寿命、成就心愿。因此,本次抄经活动吸引了众多佛教居士及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参加,千人抄经现场有耄耋老者,也有垂髫稚子,有笔走龙蛇的书法大咖,也有“信笔涂鸦”的业余写手,笔情墨趣之间,大家心心相映,共沐佛光,在青山环抱的祖庭圣地,感受禅境的祥和与静怡之美。

据悉,活动还开通了线上抄经通道,没有来到现场的网友也可以参与共修。

曹山宝积寺由本寂禅师所创,是中国佛教禅宗五大派系之一——曹洞宗的祖庭,同时也是中国唯一一座女众祖师道场。养立法师自住持祖师道场以来,便就恢复和发扬传统寺院不断进行思考与实践。从马道建立丛林到百丈立清规的农禅并重丛林修行生活,在这里得以实践和继承。宝积寺根据每位师父意愿,综合考虑,把僧众分有内寮与外寮,内寮主要以禅修为主,农禅为辅,外寮以农禅为主,禅修为辅,修行不离生活,生活不离修行,相得益彰。内寮在禅堂每日坐禅,钟鸣板响,将千年祖师禅的选佛道场——禅堂文化薪火相传。外寮则除了早晚课诵之外,早晚养息禅堂坐香之余,出坡劳作,自耕自给,也就是祖师禅所提出的农禅并重修行方式。

自古书法技术与禅宗密不可分。翻开中国书法史,书画僧占有及其重要地位,高闲、怀素、智永、贯休明末清初四大高僧的书法作品,无不是当代书法家顶礼膜拜、学习临摹的必经之路。书画僧能成为艺术的引领者,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僧人不为名利所累赘,清净自在,以笔墨参禅内心宁静。养立法师开创以艺术诠释禅的境界、以艺术诠释书法境界,以笔墨书写禅的方式。在法师看来,每个人都有禅,都能发现禅的境界,只是我们要善于发掘与表现。因此,养立法师学习书法三年,其小楷的娟秀与严谨,其榜书的大气,用笔之道,无不表现禅的本具。 因此,她发起举办的千人抄经活动,第一要旨是修禅定,对普通大众来说,还可以培福报、增智慧、练书法。一举四得,善莫大焉。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