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想通过坐禅成佛?这实际上是在杀佛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怀让禅师:若学坐禅,禅非坐卧。若学坐佛,佛非定相。于无住法,不应取舍。汝若坐佛,即是杀佛。若执坐相,非达其理。

六祖惠能法嗣南岳怀让禅师(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编者按:在静坐也好,坐禅也好,对此都不能有任何的执着与妄想。就连自己的身体的感受都不应执着,这都是属于妄想之中。

汝学坐禅,为学坐佛?若学坐禅,禅非坐卧。若学坐佛,佛非定相。于无住法,不应取舍。汝若坐佛,即是杀佛。若执坐相,非达其理。——《南岳大慧禅师语录》

【注释】你是在学坐禅,还是在学坐佛?如果是学坐禅,可是禅与坐卧没有关系;如果是学坐佛,但佛无形无相,却能现一切相,并不只是禅定之相。诸法性空,本无可住,于无住法,不应生出取舍之心。你想通过坐禅成佛,这实际上是在杀佛。如果你执着于坐禅之相,你不可能通达实相之理。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