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纵火案:这个世界怎么了?善意真的错了吗?

保姆纵火案:这个世界怎么了?善意真的错了吗?

自动播放

编者按:近期,在杭州的高级住宅小区里,发生一场“保姆纵火案”。3个孩子和女主人在这场大火中死亡,两个男孩一个11岁,一个6岁,还有一个女孩才刚满9岁。仅仅是因为保姆起了贪念,然后放了一把火,烧毁了整个原本幸福美好的家庭。你可以做错事,但不要做坏事。你可以回馈不了社会,但求你不要危害。不需要你热心善意帮助每一人,只求你不要伤害无辜。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今天要聊这个话题有点沉重了,你知道我一直对一种状态我是觉得说最惨的,就是家破人亡,我觉得是太惨了。最近发生一则新闻真的是家破人亡,怎么回事,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新闻背景。

大家可能都看过,就发生在杭州的一件事情。6月22号杭州某豪宅突发大火,除保姆用这个专梯逃生之外,女主人和三位孩子无一生还。经初步调查纵火的嫌犯就是保姆莫某,但是莫某其实跟这个雇主本身并没有什么恩怨,就没有积怨,当然这个是目前表面的这个情况来看。而她月薪还蛮高的7500,上个月主人还借给她10万块钱买房。但是据媒体报道,她染有赌瘾,还欠下不少赌债,所以就是这么一个事情。现在关于她为什么纵火这一事情,网上当然有很多猜测,当然具体这个结论还没有出来我们也不好妄下结论。但是关于她纵火的这一事情不管发生什么事情,纵火都是不对的,而且还把人家一个家害成这样。

延参法师:她这个为什么引发了一个大众关注,就是说我们在互联网它是有记忆的,“毒保姆”以前还会出现一些“恶保姆”,或者说一些我们说简单的,在网上有报出来了,保姆嫌孩子睡觉不太快,晃,拼命的晃,孩子最后是睡着了,不是睡着了是晃晕了。其实保姆这个行业是一个崇高的行业,就是不管从哪个地方来融入一个新的家庭?就是说照顾这个家人的生活起居,我们以前对保姆的这种职业是一种非常尊敬的,感觉到她是一种付出和奉献,感觉到非常非常辛苦。从另外一种方面来说,佛门是慈悲、悲悯,我们总同情那些弱视群体,就是说不容易,就是说年龄不大,却要付出更多的常人所不能付出的那些辛苦。打扫卫生,包括照顾家人,这些对于年轻的孩子来说的确是一种挑战。但是就是说这儿一而再再而三出现“恶保姆”、“毒保姆”、“狠保姆”对这个行业是一种亵渎。

尤志东:而且你知道吗?现在找保姆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都特别难,我很多朋友他们家里生小孩了,之后他们需要找保姆来照顾,因为平时工作很忙。你挑到一个好的保姆真的非常难,而且你都不知道怎么挑。可能都是谁谁,阿姨之前照顾他家孩子觉得不错然后再介绍过来怎么样,其实也没有一个完善的机制,而且找保姆特别难,包括刚才说了用保姆的乱象。我今天刚看了一个视频,保姆打孩子,在主人不在家的时候打孩子被监控拍到了都有。

印能法师:我是怎么着呢,我跟您二位恰恰相反,接触保姆不多,但是都是正面现象。比如说我看过一个电影《桃姐》华仔拍的,刘德华。

尤志东:你刚才说华仔我想说很熟是吗?帮忙要签名呗。

印能法师:没问题啊。这个保姆我觉得她跟华仔,主人公跟保姆之间那个关系非常的融洽,让人感觉这人世间充满了这种爱,充满了特别的幸福的感觉,温暖。我们在,之前的我,可能有很多人不我,我在菲律宾曾经待过两年。

尤志东:干吗啊?

印能法师:就是菲律宾的寺庙住了两年。

延参法师:参学。

印能法师:就是念《华严经》去了,当时我接触了很多的华侨,华侨家里都有很多的保姆。

尤志东:菲律宾,菲佣是吗?

印能法师:菲律宾佣人,菲佣。他们那个状况是怎么着呢?我去那个华侨家里,他们家有七八个保姆,有专门负责打扫卫生的,有专门负责厨房烧菜烧饭的,有专门负责照顾老人的,有专门负责照顾小孩的,有专门负责打扫厕所,有专门洗衣服的,有专门守大门的。

尤志东:这是个很有钱的人啊。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他就不叫菲佣,他叫员工。

印能法师:但是他们统称叫佣人,他们打理这个家庭。但是他们有一个特点,我去他们家去过很多次作客吃饭,我会发现佣人有专门自己的房间吃饭,他们跟主人不同桌,叫他来他都不来。而且就是说,很规矩很规矩,主人对他们也都非常的尊敬。他们对主人这边就把这当成家一样,但是他永远知道自己这个地位、身份我是干吗的,他们好像很清楚这种感觉。我看了,直到后来我到香港去,香港也有有好多菲佣,据不完全统计香港的菲佣达到30万之多,我在菲律宾住的时候,那边的华侨普遍生活都好一些,我就奇了怪了,我说这边经济这么不发达你们华人这钱都哪儿赚的?后来他们给我讲了一个现象我觉得特别的有意思,他说你不知道吗?菲律宾每年菲佣从国外汇回来的这个外汇70亿美元,足够我们做生意赚的了。为什么?我说有钱他们会花吗?菲律宾人他就喜欢party,shopping,这是他们的特点。这一大笔经济从哪儿来的?佣人。我又挖了一下,我就问一下。原来有一个华人报社的一个社长姓王,王先生是编辑。我说他们这个,难道他们天生就愿意做这份工作吗?他说你没猜错师父,他们有专门这样的佣人学校,专门培养如何做好家庭保姆这工作。哎呦,我觉得这个挺有意思的。反过来我再回到国内的时候,我会发现国内的保姆跟那边保姆有什么样的区别呢?国内的保姆是跟着主人一块吃饭的,然后主人去哪儿国内的保姆跟着去哪儿好像,也有这种状况。

但是我总觉得不管怎么样,其实互相尊重那是一定需要有的,第二就是说,我做这份工作你就像菲佣一样,就是干这工作的,我把我这工作做好了,至于你主人有钱没钱跟我没关系我只把他当成一个工作,我觉得这样也不会产生一些问题。

尤志东:其实是各司其职,你不要把保姆这个工作当成是低人一等的工作。

印能法师:不低,他不低。

尤志东:你就把它当成一个工作就好了。像你刚才说菲律宾他们在做菲佣这块就是很专业,因为他们就是把保姆这个职业当成一个职业在培养。包括所有家里请菲佣这些人,也就是觉得他也就是职业,包括他们可能吃饭的时候特意分桌什么什么的,我觉得这就是这个职业,你需要做到的事情。但是你知道中国它有是一个客气民族,就是咱们都讲客气。有时候你会觉得说,其实你内心可能不想说让他过来,但是你可能客气一句说,你过来你过来坐吧,那个人他一方面又觉得说可能过去尴尬,一方面又觉得说你好像让我过去,我不过去不适合,这一来一回就又尴尬了,所以还不如像菲律宾这样分清楚,你的工作是什么?你的工作是什么?咱们也都不用互相瞧不上。或者互相觉得说你怎么样怎么样怎么样。

延参法师:杭州这个保姆纵火案看起来是一个特例,就是说她确实揭示了这个行业诸多问题,社会一些问题。就是说我们看这个保姆,一个女同学吧,她爱赌博,我们发现一个女生爱赌博。

尤志东:怪怪的。

印能法师:要了命。

延参法师:并且还欠了很多赌债和债务。个人经历可以说是。

尤志东:比较丰富。

延参法师:不明朗,就是说她揭示了这个行业的准入。就是说怎么样这些信用缺失和道德有问题的人怎么样能进来?所以说还有一些家政公司,就准入的时候给她们提供一些虚假的证明。你看杭州纵火的这个保姆,她前一个服务的家庭听说是她以后竟然吓哭了,就是说你看多么可怕。就是说我在网上看到了她纵火家庭的成员有三个孩子,还有一个女士。就是说真的是家破人亡,这三个孩子大的可能只有10岁左右吧,小的还要小一些。

尤志东:非常可爱。

延参法师:三个孩子天真活泼,聪明可爱,怎么能下得手,怎么能如此歹毒,或者如此惨烈,她真的是挑战了道德底线,真的是可以说用凶残。

印能法师:也不过分来形容。所以不管这个事情的发生,我总感觉就是说方方面面给人们太多的反思了,比如说刚才延参法师提到那一点,中介公司把关是一个很关键的地方。

尤志东:整个市场其实还需要重新来规范。

印能法师:可能需要重新规范一下,也可能更加需要完善一下。这个制度包括这个人从哪儿来?身体健不健康?健康证,有没有犯罪史?吸不吸毒啊?如果这些都有的话,那你这个还能当保姆吗?那不可能的了。所以把关这一块,首先延参法师我很认同他刚才说的那个,这个把关是重要的。

延参法师:对这个社会提了一个醒,就是说友好善待,温暖宽容。不要给自己贴标签,就是说我是穷人。也不要给别人贴标签,他是富人。不要去形成这个穷和富的这种对立,甚至是距离。就是说每个人都在各司其职,用自己劳动改善着生活,就是说走过生活,就是说自己活出自己内心的那份光明和坦然。我们叫做身心安顿,我们是在用自己一份努力活好自己的生活,就是说别人的好我们要适应,别人的富裕我们也要适应。就是我们去发现那些生活的闪光点,发现生活那些力量,不必要让自己活成对自我的一种自卑,我是穷人或者是怎么样。

印能法师:所有富人都是由是穷人来的,所有成功都是失败的积累出来的。谁的成功也不是偶然的,谁的富有也不是大风刮来的。所以不管怎么样,就是说努力的做好自己。

尤志东:谢谢延参法师,谢谢印能法师,也希望我们刚才说的这么多,可以给荧幕前的你一点思考和空间。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皈依弟子的婚姻是不是有特殊的要求?

印能法师:这个肯定有的,比如说你看,如果你是一个学佛的人,你结了婚了,就我们称在在家的居士,在家的居士你要做什么?在家的居士有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喝酒。那么这五戒当中你不要说五戒全做到,那你起码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你必须要做到。不妄语也必须要做到,那么不喝酒,好像时下很多人应酬他是有一点点小开缘,但是他本质上是要断的。所以这是五戒的要求。第二个就是行时善,身不做杀盗淫,杀是什么呢?杀生。盗就是偷盗,淫就是邪淫,就是泛指你婚姻以外都叫做邪淫,你出家的戒律不邪淫是完全断绝的,但是在家的居士的这个优婆塞,也叫优婆夷,他们的这个,婚内的它是,在五戒里是允许的,但是在婚外的那是绝对不允许的,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

佛说一切随缘,那怎么随缘呢?

延参法师:有很多网友在这地方会起到误会,认为随缘是一种被动,或者是敷衍、拖延,甚至是一种无能为力的,无可奈何的接受命运的这种折磨,其实不是。佛家讲有句话叫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就是一切都是在努力当中。那么再说一个最简单的因上努力,果上随缘。就是努力去争取、创造、付出、奉献,然后就活出一种,因为努力才坦然,因为付出才心安,所以说它是一种努力后的一种淡然和这个勤奋后的一种超然。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