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来和尚会念经”如何演变成带调侃意味的俗语?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外来和尚会念经”为何会逐渐演变成一个带有贬义、调侃意味的俗语呢?这其实与佛教在中国的发展进程相关。

四大译经家之首的鸠摩罗什是西域僧人(资料图)

编者按:俗语“外来和尚会念经”,又作“远来的和尚好看经”,意思是说从外边远道而来的和尚比本地的和尚学问高深,更懂经书。现在很多人都对这句俗语提质疑,对此,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谷文彬发表了文章《“外来和尚会念经”考》,他在文章中结合佛教最初传入中国的实际情况,为我们分析了这一俗语的来龙去脉和实际含义。凤凰佛教佛教观察家栏目编辑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众所周知,佛教起源于古印度,当它传入中国的时候已经在印度有六百多年的发展历史了。在早期的印度佛教传承体系中,佛典起初是以口传文献的形式存在的。南传佛教认为,直到锡兰王毗多伽摩尼(公元前43年至前17年在位)时,佛经文本才得以书写。这种独特的历史文化现象形成了佛教重视讽诵的传统,关于这一点,梁启超在《佛学研究十八篇》之《翻译文学与佛典》已有论及:“印土僧徒,夙贵呗诵,所治经典,类能暗记。最初移译,率凭口传。”

有学者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揭示,认为“一是印度自身的文化传统,非常不重视书面记录的文明,人们更崇尚把知识存放在脑海里。所有的宗教团体都强烈反对宗教教义诉诸书面,他们声称经典的神圣性有很大一部分是附属于声音上,一旦书写下来就会失去神圣性。二是佛教自身的特殊因素,比如佛陀生活和传教的一些主要地区,例如摩揭陀,并没有多少适合书写的材料。另外他们认为宗教真理需要师徒间的直接交流,并非文字所能传递”。这种重视讽诵的传统,让僧人把诵经作为日常功课。这一点在最早来中土弘扬佛法的那批僧人身上可以窥探。

南朝梁慧皎的《高僧传》便记录了不少这样的事例,如《竺法兰传》:“自言诵经论数数万章。”又,《昙柯迦罗传》:“诵大小乘经及诸部毗尼。”又,《鸠摩罗什传》:“什公七岁,亦俱出家,从师受经,日诵千偈,偈有三十二字,凡三万二千言。”正是缘于这种高度重视诵经的传统,故僧人呈现出惊人的记忆力,让初次接触佛教的王公贵族惊叹不已。《高僧传》卷二《佛陀耶舍传》就记录了这一情形:“耶舍先诵《昙无德律》,伪司隶校尉姚爽请令出之,兴疑其遗谬,乃请耶舍,令诵羌籍药方可五万言经。二日,乃执文覆之,不误一字,众服其强记。”这种“不误一字,众服其强记”的惊叹中,无疑饱含了当时的士人对外来弘法僧人的钦佩,于是“外来和尚会念经”的印象也就自然而然地刻印在本土人士心中,从而产生强烈的冲击,无形之中也推动了佛法的流播。

另外,佛经即便到后来发展为书承体系,但都是用梵文写成的,本土僧人无法阅读,因此不少西域僧人不远万里奔赴中原地区传教,并由此产生了一大批译经家,如求那跋陀罗、鸠摩罗什、竺法护等。这些译经家一方面将大量梵文经书翻译成汉文,另一方面则设立道场为汉僧和信徒们讲经说法。因此,在当时士人和庶民眼中,域外高僧是人们念佛学法的必要帮助,他们也确实要比本土僧人更有水平。在这种文化背景下,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或者“远来的和尚好看经”,也就不足为奇了。

那么,“外来和尚会念经”为何会逐渐演变成一个带有贬义、调侃意味的俗语呢?这其实与佛教在中国的发展进程相关。隋唐以前,印度及东南亚地区的佛学水平高,中国处于学习过程中。隋唐以后,随着中国佛教的不断深入发展,天台宗、三论宗、法相唯识宗、律宗、华严宗、密宗、净土宗等流派开始出现,尤其是禅宗的确立,标志着佛教在中国本土化的完成。士人对佛教的认识已从早期的“意义僵化”过渡到“不立文字”,对外来经文及僧人亦不再盲目崇拜,已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本土佛教。隋代侯白《启颜录》“隋有三藏法师”条说明了这一点,三藏法师本是胡人,“行业极高,又有辩捷”,结果被一赵姓小儿诘难,法师“既怒且惭,更无以应。众人无不欢笑,惊难称嗟”。因此,“外来和尚会念经”演变为一句有贬义的俗语,亦在意料之中。从钦佩到调侃甚至贬低,这背后细微曲折的变化过程,反映了古人崇佛自信心的变化。

可以说,“外来和尚会念经”这句耳熟能详的俗语,其最初是古印度早期佛教传播重视口头传播的形态,以及传入中原后对本土人士的心理冲击的真实反映。然而,随着佛教传播的深入,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互动,尤其是唐以后,各种本土色彩浓厚的佛学流派纷纷建立,士人对外来佛教不再盲目崇拜,而是在此基础上形成有中国特色的佛教。因此“外来和尚会念经”演变为一句有调侃、贬义的俗语。认清这一逶迤曲折的历史过程,不仅可以全面、深入地把握“外来和尚会念经”这一文化事迹、生活常识、俚语掌故的实际含义、历史沉淀,而且也为佛教中国化的发展状况、士人崇佛心态等相关问题提供了直接的参考。(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