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原云南佛协顾问召库玛国宛大长老葬礼 万人雨中恭送


来源:凤凰佛教

从总佛寺到灵塔,短短三公里路,护送召库玛国宛大长老灵柩的花车,由信众装扮一新,用黄绸代牵引,成千上万名信众手手相送,步送大长老最后一程。

召库玛国宛大长老圆寂追思法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帕松列龙庄勐大长老带领南传僧众诵经祈祷(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召祜巴等傣长老一行在召库玛国宛大长老灵堂诵经祈祷(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搭桥引路(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帕松列龙庄勐大长老带领南传僧众护送召库玛国宛大长老前往灵塔(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信众恭送大长老灵车(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信众恭送大长老灵车的动容之情(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祈愿召库玛国宛大长老莲登九品,不舍众生,乘愿再来。(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万人送行,庄严肃穆。(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雨水相伴送行路(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帕松列龙庄勐大长老带领南传僧众诵经滴水回向(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云南省佛教协会顾问、临沧耿马自治县总佛寺住持召库玛国宛大长老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6月22日上午十时圆寂,在大长老重病期间,非常感谢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及中国佛教协会、云南省佛教协会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看望。大长老的圆寂是中国南传佛教界的一大损失。此刻,召库玛的音容笑貌、言谈举止,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召库玛国宛大长老,耿马贺派乡忙抗村人,生于1936年8月30日,2017年6月22日上午十时,因病在耿马总佛寺圆寂,享年81岁。僧腊73年,戒腊62年。

召库玛国宛大长老1944年在贺派乡忙抗村佛寺出家。1956年在忙抗佛寺晋升为比库。1958—1959年在沧源县忙腊佛寺学习。1960—1969年在缅甸巩结佛寺留学进修,并晋升为细米召、尚召。1970—1987年在缅甸莫回佛寺住持弘法。1988年回国到贺派乡忙抗村佛寺。1992年应耿马县佛教信众邀请,到耿马总佛寺任住持至今。1992—1998年任云南省佛教协会第五、第六届副会长,现任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咨议委员会委员,云南佛教协会顾问。中国佛教协会第六、第七、第八届常务理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委员会云南省第七、第八届委员。政协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常务委员。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佛教协会第二、第三、第四届会长。2005年至2010年任临沧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2010年至2016任临沧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

召库玛国宛大长老自幼出家为僧,与佛结缘,召库玛的一生是正信正行、弘法利生的一生。召库玛爱国爱教,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以戒为师,努力践行“人间佛教”思想,在境内外傣族南传佛教信众中有较高威望,赢得信众的尊重和爱戴。大长老把毕生精力和心血都献给了佛教事业,用生命在实践着自己的佛教理想,为边疆的稳定和各民族的团结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佛教有一句名言,“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召库玛国宛大长老用自己的言行和修持,实践和弘扬了佛陀慈悲济世、弘法利生的精神。如今,大长老离开了我们,但大长老对佛教事业虔诚精进和普世精神,舍身忘我、戒行清净的圆满修为,爱国爱教的高尚情操,将永远为人们所尊敬和怀念。

参加追思法会的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南传佛教工作委员会主任、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会长——帕松列龙庄勐大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南传佛教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德宏州佛教协会会长召祜巴等傣长老;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南山居士;临沧市佛教协会会长提卡达希长老;德宏州召祜巴巴地亚长老、召系利长老;普洱市勐连县佛教协会会长都岩长老一行;云南省佛教协会南传佛教办公室副主任康南叫居士;云南省佛教协会前秘书长雷劲先生;临沧市民宗委副主任马迎丰先生;耿马自治县傣学会会长景学文先生;耿马自治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李丕明先生;耿马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尹国光先生;耿马自治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长罗开华先生;以及临沧市八县区佛协会长、副会长。

追思法会上,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康南山居士、耿马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尹国光、临沧市佛教协会会长提卡达希长老进行致辞。云南省佛教协会南传佛教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康南叫宣读中国佛教协会、临沧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的唁电。所有南传僧侣由帕松列龙庄勐大长老带领为召库玛国宛大长老诵经祈祷。最后,在傣族歌手岩罕更专门为大长老写的《告别召库玛大长老》的哀乐声中,召库玛国宛大长老圆寂追思法会圆满! 按照当地习俗,由僧侣和信众护送恩师召库玛国宛大长老灵柩出殡!

从总佛寺到灵塔,短短三公里路,护送召库玛国宛大长老灵柩的花车,由信众装扮一新,用黄绸代牵引,成千上万名信众手手相送,步送大长老最后一程。乌云低垂,天地垂泣,悲痛的心,感天动地!天降甘雨,法雨淋漓,雨中送行,默默祈愿。

我们缅怀德高望重的召库玛国宛大长老,感恩召库玛赐法身慧命,法乳之恩,与耿马总佛寺结下了不解之缘。有千言万语,道不尽的感恩之情!希望耿马佛教界的四众弟子要继续发扬大长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承大长老的遗志,圆满大长老的心愿,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为耿马县的民族团结、边疆安定、经济繁荣、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此刻,我们共同祈愿召库玛国宛大长老往生净土,莲登九品,不舍众生,乘愿再来,永为世间智慧明灯,照亮我们弘法利生的道路!萨图-萨图-萨图!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