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六月初四 明代高僧宝华三昧寂光律师圆寂纪念日

农历六月初四 明代高僧宝华三昧寂光律师圆寂纪念日

2017年6月27日,农历六月初四,明代高僧宝华三昧寂光律师圆寂纪念日。

寂光(1580~1645),明代高僧,律宗千华派创始人。俗姓钱,字三昧,广陵(江苏江都)人氏。二十一岁时投净源门下出家,随雪浪洪恩学贤首教观。其后遍寻名宿,甚受紫柏真可、云栖袾宏诸师器重。又就慧云如馨受具足戒,精研毗尼。如馨律师弘戒于五台山,擢寂光为副座,助其教授。一度闭关于小天台,面壁治心。其后决意出关行脚,曾历衡山,登庐山,受江州信众延请住于东林寺。其后在五台山建立龙华大会弘传戒法,又振兴扬州石塔寺。

相传寂光律师在金陵报恩寺演戒之时,该寺佛塔放光二十余夜。后受都人之请,振兴宝华山隆昌寺,开千华大社,学侣云集,遂使宝华山成为我国传戒之重镇。

明崇祯十五年(1642),又奉荆王之召,重兴沩仰道场。翌年,敕住报恩寺。弘光元年(1645,清顺治二年),蒙赐紫衣、白金,并受封为国师。同年六月四日,在宝华山端坐圆寂,世寿66岁。奉塔于宝华山千华社龙山,额曰“光明金刚”,谥号“净智律师”。

综观寂光律师一生,足迹遍及海内,临坛说戒一百多处,修建佛寺达十余所。寂光律师专弘律法,感应皆出意表,并开创律宗千华派。著作有《梵网直解》《十六观忏法》,其中《梵网直解》清乾隆时曾由福聚奏请入藏。其嗣法弟子有香雪戒润、见月读体二人,都是一代弘戒名家,其中见月读体撰辑《传戒正范》,是后世及现代传戒的范本。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