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历六月初三韦驮菩萨圣诞 祈愿佛法常住世间


来源:凤凰佛教

韦驮是佛教护法神,现在也常写作韦陀。相传姓韦名琨,南方增长天王麾下八大神将之一,位居三十二员神将之首。汉地寺庙从宋代开始供韦驮,称为韦陀菩萨,站在弥勒佛像背后,护持佛法,也护助出家人。

苏州重元寺天王殿韦驮菩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6月26日,农历六月初三,韦驮菩萨圣诞日。

韦驮,现在也常写作韦陀,是佛教护法神。相传姓韦名琨,是南方增长天王麾下的八大神将之一,位居三十二员神将之首。

相传释迦牟尼佛涅槃后,有一个捷疾鬼盗走两颗佛牙舍利,韦陀及时追赶,奋力夺回。因此佛教将韦陀尊为驱除邪魔、护持佛法的天神,也是护法伽蓝之一(据《七佛八菩萨大陀罗尼神咒经》说,佛教伽蓝神是保护伽蓝亦即寺庙的神)。

汉地寺庙是从宋代开始供奉韦陀,称为韦陀菩萨,站在弥勒佛像背后,面向大雄宝殿,护持佛法,也护助出家人。

鬼盗双牙之说,出《大般涅槃经后分》:“尔时帝释持七宝瓶至荼毗所,其火一时自然灭尽,帝释即开如来宝棺,欲请佛牙。楼豆言:‘莫辄自取,可待大众共分。’释言:‘佛先与我一牙舍利,是以我来火灭。’于佛口中右畔上颔取牙舍利,即还天上,起塔供养。尔时有二捷疾罗刹,隐身随帝释后,众皆不见,盗取一双佛牙舍利。”

从韦陀菩萨姿势中,可以看出寺院状况:

如果韦陀手心向上,则该寺院为十方寺,接受云游僧人挂单(指行脚僧到寺投宿),不许为人剃度,僧人一律平辈相称。云游僧人进寺挂单之后,就成为寺中的一员,只要遵守戒律、清规,具有相当能力,即可担任重要职事。

如果韦陀手心向下,则该寺院为子孙寺。子孙寺接受小沙弥,按师祖、师父、徒弟、徒孙等序列排位。一个寺庙之内,分成多个家族。寺庙除共有财产外,每个家族还可以有私产,像房舍、钱财等。师父圆寂之后,徒弟要分遗产。子孙寺中严格规定,本寺职事必须要由本寺僧人担任。家族拍卖私产,必须售给本寺其他家族。

此外,还可以依据韦陀菩萨手中神杵的方向,判别该寺规模、性质:

如果韦陀菩萨将杵扛在肩上,表示该寺庙规模非常大,可以招待云游和尚免费吃住三天;

如果韦陀菩萨将杵平端手中,表示该寺庙是中等规模,可以招待云游和尚免费吃住一天;

如果韦陀菩萨将杵杵在地上,表示该寺庙是家小寺庙,没有能力招待云游和尚免费吃住。

相关资料:

韦驮,又作塞建陀天、私建陀天、建陀天、违驮天,或称韦将军、韦天将军。韦驮生而聪慧,早离尘欲,修清净梵行童真之业,受佛陀付嘱镇护东、西、南三洲。韦驮菩萨具体名称,各部经典所载稍有出入。《金光明经鬼神品》曰:“风水诸神、韦陀天神及毗纽天。”义净所译《金光明最胜王经》则译作“塞建陀天”。《涅槃经》曰:“梵天,大自在天,违陀天,迦旃延天。”慧琳《一切经音义》曰:“违陀天,译勘梵音,云私建陀提婆,私建陀此云阴也,提婆云天也。但建违相滥,故笔家误耳。”因此认为《金光明经》所记的“违驮天”,只是“建驮天”的误写,梵语应译作“私建陀”。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