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缘之路成果获90高龄学术泰斗黄心川高度评价


来源:凤凰佛教

对已入望九之年的黄心川老爷子来说,没有比能亲眼见证一场现代版的“西天取经”更殊胜他这两年的经历了。

黄心川在“一带一路”中国佛教文化继承与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表讲演(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魏艳丽)

对已入望九之年的黄心川老爷子来说,没有比能亲眼见证一场现代版的“西天取经”更殊胜他这两年的经历了。

作为一名驰名中外的宗教学专家,黄老几十年来,勤勤恳恳致力于东方哲学、宗教特别是印度哲学、宗教的研究,在这一领域做出了许多开创性工作,取得了令国内外学术界瞩目的成就。

如今挂在他身上的头衔如皓月繁星,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也是东方文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是北京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中心顾问,也是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长安佛教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是玄奘研究中心主任,还是印度龙树大学荣誉教授。更别提各种宗教、文化研究所委员会,都以能请到黄老担任理事长、委员、会员为荣。

在这位德高望重、声名赫赫的学术泰斗前,任何人都要谦恭的低下头。所以当“佛缘之路”发起人李进第一次登门拜访黄老,企图一探他对这场朝圣活动的看法时,心里也是惴惴不安的。

黄老年纪大了,听力不好,说话还带着浓浓的乡音。李进就以十分的耐心,细细向老爷子讲述,他是如何计划带着一尊玉佛,沿着中国佛教版图,行走四方名山,拜谒十方丛林,最终朝圣佛陀圣地——尼泊尔蓝毗尼圣园。

他向老爷子说起玉佛的因缘,承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老先生的心愿,因缘巧合下,又与许多佛教文化人士结下了缘分。他觉得冥冥中,这尊玉佛指点了什么,于是他发起了“佛缘之路•朝圣祈福万里行”活动。但是活动行走一旦启动,后续的影响就由不得自己了,他害怕自己不够如法,希望能请黄老指点一二,为他们这些学识浅薄的佛弟子拨云见日。

没想到黄老不仅欣然答应,还愿意出任顾问,全程为活动进行指导。于是一切水到渠成,2015年10月1日,“佛缘之路•朝圣祈福万里行”在海南三亚南海观音脚下顺利启程,并在黄老的指导下,如法开展各项活动。

2016年8月中旬,佛缘之路在中国文化书院的支持下,于少林寺举办“一带一路”中国佛教文化继承与发展高峰论,并邀请了国内诸多宗教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黄老不顾90高龄,于盛夏出席了此次论坛。

他在会上的发言中提到,“在我望九之年,于少林寺举办佛缘之路心愿祈福的活动,旨在将每个与佛教有缘,或有善缘的心愿联系在一起,通过祈愿的活动,将每个人心中的善缘与正能量表达出来。有幸参加这个因缘殊胜活动,种下善因,不亦乐乎。”

黄老说,佛教讲缘,缘是一种内在联系,凡有善缘者,即为种善因,必能得善报。佛缘之路是实现我们每人内心梦想之路,是我们每个家庭的和睦之路,是我们人生得到幸福之路,是我们国家走向和谐之路,也是世界走向和平之路。佛缘之路已经走了十万八千里,收集了三十万张祈愿卡,得到了佛教界内诸多寺院与法师的支持与配合,也受到上百万信众与一般群众的响应。这项活动最终要把上百万张的祈愿卡带到尼泊尔佛祖的出生地去加持,用佛的智慧和福报来加持各位填卡人的愿望。佛教讲愿力,发愿就是一种担当,把美好的愿望带给家人,带给朋友,带给所有的人民,让大家都在未来的美好中生活,这本身就是一种担当。

相信心愿的力量,愿为缔结善缘发光发热,或许这就是黄老为何担当佛缘之路顾问的缘故。

2017年1月15日,佛缘之路的一年多的行走宣告圆满,他们在春晖园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世界展示成果,而黄老也作为重要嘉宾出席了发布会。

在被问及如何评价佛缘之路时,黄老说,佛缘之路是给祈愿的人搭一个通往善愿的道路,是值得支持的真善美的道路,是我们都在走的道路。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