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光山代表团赴大英图书馆捐赠佛教宝典 开启东西方交流盛事


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6月22日,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代表团前往大英图书馆(British Library),捐赠佛教三大宝典并举行双边合作交流,开启东西方交流盛事,也为佛教的文献典籍及研究、推广迈进大一步。

大英图书馆及佛光山分别介绍各自发展策略,和未来计划开展的活动展览等。(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佛光山海外巡监院院长满谦法师、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代表致赠佛光山费时数十年编纂的佛教宝典-中英文版《世界佛教美术图说大辞典》、《佛光大辞典》与大英图书馆,由收藏部总监Kristian+Jensen(左4)、东亚收藏部总监Hamish+Todd(左3)代表馆方接受。(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佛馆馆长如常法师简介《世界佛教美术图说大辞典》(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6月22日,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代表团前往大英图书馆(British Library),捐赠佛教三大宝典并举行双边合作交流,开启东西方交流盛事,也为佛教的文献典籍及研究、推广迈进大一步。

一生致力于“以文化弘扬佛法”的星云大师,指导编辑《佛光大藏经》、各类佛教辞典、出版刊物达数百种,提供现代人学佛求法、深入研究的方便途径。此次由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佛光山海外巡监院院长满谦法师、伦敦佛光山住持妙祥法师、杨威博士等人,捐赠中、英文版《世界佛教美术图说大辞典》与《佛光大辞典》,由收藏部总监Kristian Jensen及东亚收藏部总监Hamish Todd代表馆方收藏。

Kristian Jensen感谢佛光山捐赠佛教三大宝典,并对星云大师弘法的愿心和各位法师投入编辑工作的努力表示由衷敬佩。他表示,如此珍贵的佛教刊物,可以看出佛光山在学术、美术研究上的贡献,以及推动佛教文化、普及于社会大众的具体行动。由于馆方已收藏《佛光大藏经‧禅藏》,未来希望能继续收藏其他类别,让更多有心研究佛教的人士,获得重要的参考资料。

对于此次捐赠的三大佛教圣典,如常法师指出,《佛光大辞典》历时十年,广邀名家学者、各国佛教语言专家参与,由佛光山法师编辑,提供社会大众便于使用、方便查询佛教名相的佛教辞典,曾被誉为“佛教百科全书”。

而历时16年编纂完成的《世界佛教美术图说大辞典》中、英文版,则集结建筑、艺术、教育、工艺等领域,亦是由佛光山法师编辑,克服语文、数据的搜集、翻译等过程,补足了20世纪佛教美术图像的空白。

其后,一行人参观大英图书馆,观赏欧洲及亚洲珍藏手抄本及印刷本、清代《金刚经》等珍贵典藏,并欣赏《金刚经》数字化影音,竟发现此诵经音声出自于佛光山梵呗赞颂团,令一行人惊喜不已。

中文部组长Sara Chiesura介绍大英图书馆收藏的经典,包括敦煌莫高窟17窟的中国敦煌文物、后出阿弥陀偈、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永乐大典、梁皇宝忏及瑜伽焰口手印图。

如常法师与满谦法师对如上文物如数家珍地一一补充说明,Sara Chiesura闻言大喜,一再感谢法师的解说,增加其对佛教经典文献的了解。

在交流合作框架事项与交换研究会议中,大英图书馆及佛光山分别介绍各自发展策略,以及未来计划开展的活动展览;双方并探讨展览、主题活动、讲座、访问学者、图书馆知识中心与其他活动等的未来合作机会与形式。

Kristian Jensen表示,大英图书馆(British Library)是英国的国家图书馆,也是全世界第二大书籍典藏的图书馆,拥有超过一亿五千万件馆藏。馆藏书包括世上几乎所有语文的作品,含括手稿、期刊、报纸、杂志、剧本、专利、数据库、地图、邮票、图画、乐谱、录像和录音文件,不一而足。单以藏书量计,大英图书馆有一千四百万本藏书,是美国国会图书馆外,全球藏书量最大的图书馆。并提到未来的数据存馆计划以及各大展览特色。

佛陀纪念馆由国际部有律法师简介创办人星云大师和佛光山的三宝山,佛馆和藏经楼及僧宝山,并提出佛光山未来计划开展的活动有数字化、翻译、典藏、展览、国际交流、人才培训等六大项。如常法师针对双方共同点,提出交换学者及数字学习网站等合作计划。

大英图书馆对交换学者计划表示认同,同时希望佛馆协助数字学习网站的典藏与文献上的资料研究,透过数字化、学术交流与展览活动,更能够提升公众教育的素质。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