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莲池大师:出家人不能贪图财富 不然后果很严重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真正不爱财的恐怕全宇宙都寻不到几人,爱财本身不是错误,但是要时刻记住凡事要有度,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莲池大师说出家人不能贪图财富(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编者按:钱财是好东西,有了它可以衣食无忧,可以游山玩水,可以满足物质方面的需求,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虽然也有视金钱为粪土的“高人”,但那毕竟是个例。真正不爱财的恐怕全宇宙都寻不到几人,爱财本身不是错误,但是要时刻记住凡事要有度,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金钱不可少,但它也不是无所不能;有钱可以改善生活,但不能换取生命;有钱可以采用各种方式抗拒衰老,但不能买回年纪;有钱可能“招蜂引蝶”,但却买不回真感情。

好积财帛,悭吝不施,置产收息,放债取利:皆名贪财。广造房屋,丰富饮食,华丽衣服,多置产业,精制器用,轻贱五谷,恣意佚游,蓄养奴仆,贿厚狂朋,不知惭愧,皆名侈费。——《莲池大师全集》

【注释】喜爱积累财富金帛,为人悭吝不愿布施,置办产业谋取利益,甚至放债给人收取利息,这些行为都叫贪财。广泛建造房屋,酷爱华丽衣服,四处置办产业,爱用精致器皿,轻贱五谷粮食,肆无忌惮随处游玩,乃至蓄养奴仆,又以财富贿赠轻狂之人,对于这些行为,丝毫不知惭愧,都叫奢侈浪费,不是出家人为费。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