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罕见!山西一寺庙发现15尊肉身佛 脚骨清晰可见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它们历经千年,仍然保持了圆寂时的原始状况,有些地方泥塑脱落,可以清晰看见所包真身的手指骨、脚趾骨、头盖骨。

发现包骨真身的绵山正果寺(图片摄影:路迦)

最早发现包骨真身的是当地冀家庄村现在的村支书兼村长李金锁,时间是在1996年。

发现包骨真身纯属偶然

1996年夏秋之交的一天,李金锁跟随着绵山开发领导组的成员们,和部分施工人员来到山顶。由于日本人的烧掠,当时的现场,断壁残垣,瓦砾成堆。翻过仅剩一米的围墙,李金锁等来到了正果寺内,开始清理、打扫。

清理塑像时,李金锁放下了工具,用双手慢慢拂去像上厚厚的尘土。这是一尊庄严的“和尚”,李金锁小心地轻拂着塑像的头部,忽然觉得泥胎松动,一整片泥皮掉了起来。他不敢声张,悄悄捡起。眼前的情景把李金锁惊出一身冷汗,只见除去泥片的头部,俨然是一个白色的头盖骨。李金锁赶紧把情况向现场的领导们汇报,经过允许,他继续清理。再往下走,塑像的身上又有几块泥坯脱落,泥塑之下里边竟然是已经陈旧的麻布僧袍,透过破碎的僧袍,塑像的骨骼、经脉赫然呈现。现场的人员一阵惊喜:“原来,传说中的包骨真身竟是事实。”大家立即停止了清理,仔细地对周围的塑像察看,这才发现,寺内12尊塑像无一例外,全部是包骨真身。

全球最大规模的包骨真身塑像群

此后的几天,大家陆续对正果寺附近的寺庙展开考察。很快,云峰寺内的空王佛像,马鸣菩萨殿内的焦居士及圆通和尚像都是包骨真身。

释普钦的包骨真身(图片摄影:路迦)

随着考察的进展,15尊塑像的身份先后得到确认。“僧人圆寂后,一般是火化将骨灰存放进舍利塔内。绵山却有一种奇特的现象,即得道僧人圆寂后在其肉身上塑像,称为‘包骨真身’。类似的现象,在杭州和泰国曾有发现,但都属于零散存在,像绵山这样大规模的真身像的出现,至今国内外少有。”介休市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晓峰告诉记者。

实拍绵山正果寺高僧包骨真身:肉身菩萨露出脚骨

什么是包骨真身?佛教认为僧人修行到最高境界,有可能实现圆寂之后肉身不坏的身体,称为全身舍利。这些圆寂之后的僧尼,身体经过多年不仅不腐朽溃烂,而且栩栩如生,因此还被尊称为肉身菩萨。后人再将其肉身用泥做成塑像,予以膜拜,就称为包骨真身。

昙鸾祖师被梁武帝誉之“肉身菩萨”,他的包骨真身像也在正果寺。(图片摄影:路迦)

佛像真身的脚趾骨清晰可见(图片摄影:路迦)

绵山的包骨真身像,从唐至明,各代都有。这些塑像,身材有高有矮、有胖有瘦,容貌各不相同,就连他们的年龄都可以从容颜上窥见一斑。他们历经千年,仍然保持了圆寂时的原始状况。有些地方泥塑脱落,还可看见所包真身的手指骨、脚趾骨、头盖骨。

绵山真身舍利源于唐初

在绵山当地,有空王佛的传说。据传,空王佛原名田志超,唐朝初年,已经名声在外的田志超来到祁县、介休一代建寺,可是,他每建一处寺庙,都因各种原因倒塌。一天夜间,“佛祖”现身,让他到介休绵山弘扬佛法。

当时的绵山一带,已经是道家场所,五龙携母在此修行多年,普济众生。五龙母早年曾钟情于田志超,得知昔日恋人来此,五龙母有意让出此地,便在棋盘洞内设棋局:“输者主动退出绵山。”连续多日后,五龙母随便扔下两粒棋子,自称不力,退出棋局。五龙听说后,恼怒母亲的做法,将田志超堵在绵山脚下,呼风唤雨、驱虎动兽。猛虎来临,田志超驱动山头,将虎压在山下,形成了今日的飞虎洞。再往前行,一道深沟挡了去路,危难之时,玉兔伸臂援助,成就了现在的玉兔桥。到了最后,五龙无奈,驱动大山向田志超压来,田志超也不含糊,高举右手运气丹田,一掌将大山挡在了身前,形成了今天的山上佛掌。最终,五龙膜拜于空王佛真身田志超脚下,臣服于他修建的正果寺内。听闻此事后,李世民亲往绵山拜见田志超。闻知皇帝要来,田志超避而不见,盘膝圆寂。途中的李世民惊闻此事时,天空忽然出现“空王佛”金字,李世民遂以天相御赐田志超为佛。

明正德十三年(1518)《抱腹寺重修空王佛正殿碑》记载:“是年三月十七日,禅师瞑目若跏跌坐,悠然真寂……太宗礼毕,敕赐空王佛号,包塑真容,创刹织女,感送袈裟,匾名抱腹寺也”。

绵山包骨真身像形成后,历经劫难。1941年至1942年,日军侵占介休,多次对绵山一带围攻,并两次将包括正果寺在内的大批寺庙烧毁。解放后,绵山一带的寺庙得到重视,先后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在2008年1月,中央电视台还以《绵山包骨真身,塑像历经千年骨架完好无损》为题,对绵山15尊包骨真身像进行了关注。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