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五月廿六 《出三藏记集》作者僧祐法师圆寂纪念日

农历五月廿六 《出三藏记集》作者僧祐法师圆寂纪念日

2017年6月20日,农历五月二十六日,《出三藏记集》作者僧祐法师圆寂纪念日。

僧祐(445~518),南朝齐梁时期律学大师、佛教文史学家。原籍彭城下邳,生于江南建业,俗家姓俞。幼时跟随父母入建初寺礼拜,欢喜踊跃,不肯回家。父母依从其愿,允许他在寺内出家。十四岁时,又投定林上寺法达法师门下。法达法师戒德精严,堪称法门栋梁。与此同时,法献法师也在定林寺中弘化,律行精纯,德为物范。僧祐跟随两位大师,服膺奉事,执操坚明。受具以后,又受业于法颖大师。法颖乃是当时律学名匠,僧祐随侍尽心钻研二十余年,终于精通律部,名闻当世。法颖圆寂(482)之后,永明年中(483~493),竟陵王萧子良常请僧祐开讲律学;由于僧祐披释精详,辩解入微,因此听众常达七八百人。又奉齐武帝敕,前往三吴地区去试简僧众并讲《十诵律》,说受戒法,所得信施用来修治建初、定林诸寺,并在两寺造立经藏。从此以后数十年中,僧祐常为学众广开律席,“春秋讲说,七十余遍”,而其一生主要事业也在弘传律学。僧祐所传律学是《十诵律》,律学撰述有《萨婆多部记》五卷、《十诵义记》十卷,这两部著作都是僧祐中年以后之作品,可惜早已亡佚,只有《出三藏记集》略载目录和序文而已。

僧祐生平在弘传律学外,对佛教文史著述和文化艺术事业也有丰硕成就,主要表现如下——

一、造立经藏。中国佛教典籍至齐梁时已经非常丰富,但历史上第一个搜聚卷帙建立经藏者,实即僧祐在建初、定林两寺所建之经藏,而其动机似乎是受其师法颖影响。据《高僧传》卷十三《法颖传》记载:“颖以从来信施造经像及药藏。”僧祐扩大这一事业,先后在建业城内建初寺和钟山定林上寺营建般若台造立经藏,并各有文记载其事。慧皎《高僧传》中称述僧祐:“造立经藏,搜校卷轴,使夫寺庙广开,法言无坠。”

二、撰制经录。僧祐建立经藏,编成《出三藏记集》十五卷,实为中国现存最古佛教经录。其中目录部分,是依据道安大师《综理众经目录》加以考订并增补而成。僧祐在此书中自称:“爰自安公,始述名录,铨品译才,标列岁月,妙典可征,实赖伊人。敢以末学,响附前规,率其管见,接为新录,兼广访别目,括正异同。”在此书撰制中,僧祐曾经“钻析内经,研镜外籍,参以前识,验以旧闻”,旁征博考,费过不少功力。此书保存古代译经史上许多原始资料,在佛教史上具有深远之影响,值得后世学人珍视。

三、佛教文史著述。僧祐著作等身,计有:《出三藏记集》十五卷,《萨婆多部相承传》,《十诵义记》,《释迦谱》五卷,《世界记》五卷,《法苑集》十卷,《弘明集》十四卷,《法集杂记传铭》十卷。以上八种著述,他曾总名为《释僧祐法集》。这八部书集录很多古记遗文,多是古代重要佛教文史资料,极为可贵,现只《释迦谱》《弘明集》《出三藏记集》三书尚存,其余五种均已亡佚。

四、佛教工艺业绩。僧祐所撰《法苑集》中,搜集有关于佛教音乐、歌呗、法乐、梵舞、造像、雕制等记载和文献甚多,可见他对佛教艺术的兴趣和修养甚深,曾被当时朝野缁素人士一致推崇。如《高僧传》记载:“祐为性巧思,能目准心计,及匠人依标尺寸无爽,故光宅、摄山大像及剡县石佛等,并请祐经始,准画仪则。”

五、教学风范。僧祐当时以律学和文史著述驰誉江表,而其化导门下,于律部外也以经论文史为先。《续高僧传•明彻传》说:“彻因从祐受学《十诵》,随出扬都,住建初寺,自谓律为绳墨,宪章仪体,仍遍研四部,校其兴废。……移业经论,历采众师,备尝深义。”又同书《宝唱传》:“唱投僧祐出家,咨禀经律,先后撰集《法宝联壁》《续法轮论》《法集》《华林殿经录》《经律异相》《名僧传》等。”宝唱自称:“律师释僧祐,道心贞固,高行超邈,著述集记,振发宏要,宝唱不敏,预班二落,礼诵余日,捃拾遗漏。”刘勰也依僧祐居处积十余年,博通经论,区别部类,广制文记,于定林寺,撰制经证。

僧祐戒德高严,博学多才,在齐梁两代都备受朝野崇敬。晚年脚疾,梁武帝还请他乘舆入内殿为六宫受戒。缁素门徒一万一千余人,最著明者有智藏、慧廓、宝唱、明彻、临川王宏、南平王伟、刘勰等。梁天监十七年五月二十六日圆寂于建初寺,春秋七十有四,安葬于钟山定林寺,弟子正度立碑,刘勰撰文。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