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光法师:死刑犯诚心念佛也能往生极乐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五逆十恶之流,临终生大惭愧,志心念佛数声随即命终,亦得决定往生。一念回光,即蒙摄受,所谓仗佛慈力、带业往生也。

五逆十恶之流,志心念佛数声,亦得决定往生。(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编者按:死刑犯临终忏悔,诚心念佛,是否可以往生?印光大师认为:如果真能忏悔,志心念佛,同样可以往生。即便此前已造恶业,但是依仗佛力加被,依然可以带业往生。

《印光法师文钞》:“五逆十恶之流,临终能生大惭愧,生大怖畏,志心念佛数声随即命终者,亦得决定往生。以佛慈广大,专以度生为事,一念回光,即蒙摄受,所谓仗佛慈力、带业往生也。”

【注释】五逆是五种极逆于理的罪恶行为,包括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之血、破和合之僧,由于五种行为极其罪恶,只要犯下其中一种,就要堕入无间地狱,因此又称“五无间业”。十恶则是十种恶行,与十善一一相对应。按照世俗法律来讲,犯下五逆重罪之人,很可能会被判死刑。但是佛经又说,一心念佛可以往生极乐。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