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年危机”的90后:年纪与信念一样尴尬

被“中年危机”的90后:年纪与信念一样尴尬

自动播放

编者按:对于现在的90后来说相亲、催婚、无休无止的上演,很多人在感叹时间的流逝、童年的欢乐,变老的仪式感越来越强烈。此前爆出联合国将青年定义为15到24岁也就是说1992年出生的人已经开始走向中年了,因此,中年危机,便成了大家惶恐不安的问题。那么90后真的已经步入中年?听听两个和尚给你说被“中年危机”的90后,年纪与信念一样尴尬?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今天这个话题为我量身订制。

印能法师:是不是?

尤志东:作为一个90后。

延参法师:延参法师我记得他是80后。

尤志东:我是90后,需要我把身份证拿出来验证一下吗。

延参法师:咱们出家人比较忌讳别人问年龄的。

印能法师:是啊。

延参法师:大约咱们都年轻就行了。

尤志东:你们都00后,好吧,你们都00后,就我一个人老一点,我90后,可以吧。

印能法师:好好。

尤志东:能不能让我把90后的心声说完,90后,你知道90后现在这个内心很不安定,内心很不安稳。

印能法师:为什么?

尤志东:现在有个词叫90后中年危机。

印能法师:90后怎么还能中年危机,东东,你到中年了吗?

尤志东:你先听我讲,就是因为前段时间关于青年这个定义,有过一个小小的分歧,因为之前联合国发过一个微博,就是说定义了一下青年人,把青年定义在15到24岁。

印能法师:15到24岁。

尤志东:他这么一定义,我就不是青年人了。

延参法师:世界是个好世界,联合国怎么不太。

尤志东:对,但是后来咱们党中央非常好,党中央为我们出来站台了,就是说青年的定义14到34周岁,大概都算青年人,所以这次我们坚定站在党中央的这一边,我还是青年,好吧,还是个宝宝,但是为什么90后青年危机。

印能法师:中年危机。

尤志东:中年危机,它其实就是一个危机,对于这个危机感,对于这个时候,我已经到这个年纪了,但是我好像还没有做到很多事情,我是这么理解中年危机的了,比如说我都已经现在了,我还没有结婚,还没有买房子,还没有一个我喜欢的工作,还没有一个安定的,人生其实这种危机,两位法师怎么看?

延参法师:他是被社会大环境所困惑,其实东东这个话题,这几天在网上我们一直在关注,就拿2017年的高考来说,为什么90后也成为中年了?就是因为2017年高考。

尤志东:00后。

延参法师:00后。

印能法师:00后的高考了。

延参法师:所以它存在一个矛盾点,就是你不认为你是中年人。

印能法师:但是你已经在做这些事了。

延参法师:你被社会的大环境放到一个位置上了,我们说多体谅人,体谅那些80后的人。

尤志东:能不能给90后一点时间,现在90后在抱怨。

印能法师:不怕不怕。

延参法师:为什么90后产生一种困惑,我们原来认为80后是中年人。

印能法师:我们70后呢?

尤志东:老年了。

延参法师:70后叫做后青年时代,后中年时代。

印能法师:还是参参会说话,东东你学着点。

延参法师:这个话题为什么引起网友广大议论,他产生一种困惑,就是总认为自己还在青春时光,特别是90后,还认为自己。

印能法师:好年轻。

延参法师:但是你就发现社会上的风向,在更多宠爱那些00后。

印能法师:是的。

延参法师:你看很多。

印能法师:2000年以后的。

尤志东:小鲜肉。

延参法师:00后吧,很多有一些光芒都在照耀着00后,90后似乎有点失落感。

印能法师:失宠了。

延参法师:失落。

尤志东:是,我现在你知道吗,以前比如说我刚工作的时候,我就年纪比较小,当时我来我们公司,其实大家都比我大,但现在很多实习生包括新来的员工,就都比我小,每次我一问,你是哪年的?他们说出1994、1995,真是翻一个大白眼,这么年轻。

延参法师:这种危机来自于一种内心状态,就是生活环境,其实生活环境的确对90后来说是一种压力。

尤志东:那首歌《不想长大》,都不想长大,但是其实我觉得这不单单只是90后的压力,我思考了一下,它就像前段时间不有个词空巢青年。

印能法师:空巢青年。

尤志东:空巢青年就是在北京自己一个人住的这种奋斗者,这个意思,我觉得其实像中年危机,90后的中年危机,只是这个词稍微耸动一点,但是每一个阶段的人,80后、70后,都会有这种时刻,都会有这种恐慌时代。

延参法师:90后中年危机它就是说,他在内心成熟能力上缺乏一种足够的空间,我们在说世界这么大,我们走走看看,准备好了吗?实力怎么样,准备好了没有?这个准备好了,有没有足够的实力去对接生活的考验,有没有一种信心探索未来,探索生活,或者承接生活,它被以前一种困惑所干扰,以前在网上你就听到一些80后的人在叹息,怎么压力大,90后还没有感觉到,那都是80后。

尤志东:相对来说,因为90后他成长的年代,毕竟咱们经济发展到了一定水平,很多孩子他们的家庭环境就是比较好,可能大部分的人就是会有那种比较优越的生活条件,就没有去吃过苦。

印能法师:反过来再说我们讲危机心态,是不是因为他们的经历不够丰富造成的?

尤志东:那怎么办?

延参法师:我们说认识生活、认识社会,还要有一个清醒的认知自我,用一种客观的态度来说,90后是最精彩的一代人。

印能法师:最幸福。

延参法师:收获最大,你看80后有那么多辛酸。

印能法师:70后有那么多苦。

延参法师:70后、60后可以忽略不提了,你看90后遇到的一个什么时代?

印能法师:那是。

延参法师:90后遇到一个万千宠爱于一身。

印能法师:人家抱着ipad长大。

延参法师:90后可以说在幸福氛围下长大的一代人,由于他们的资源更丰富,心里预期。

尤志东:更大。

延参法师:更多一些,但是一定要记住,发现幸福,一定要记住发现幸福,90后的时代你们遇到一个什么?遇到一个社会发展,经济复苏,和世界接轨,你理解的世界更宽阔,这个世界需要你更多自我充实,自我改造,或者自我塑造,去对接你的生活,你们这一代人肯定比我们60后、50后强多了。

印能法师:OK,这是说我曾经跟N多个90后进行谈心。

尤志东:交流。

印能法师:对话,我发现一个现象,都说90后没吃过苦,但是我反过来从他们的言行和思想上面发现,他们很有思想,很有想法,而且知识面好像比我们6、7、8都广,都很广,正如刚刚东东说,面临的机会很多,我觉得反过来莫不如你们抓住历史给你们这么一个大的机遇,这么大一个福报,50后、60后、70后、80后给你们奠定这些根基,这是根基,然后又有现代化这种互联网高科技各种新兴事物的冲击,我觉得恰恰90后是最有机会的一代,而且希望在于90后,2000后刚刚露头,现在应该是90后的天下。

尤志东:好,这锅鸡汤我先喝一下。

印能法师:好吧。

尤志东:另一锅延参法师。

延参法师:社会在发展,需要一种力量,最强大的力量我们叫做中坚力量。

尤志东:中坚力量。

延参法师:中坚力量是一种支撑,是一种强大的青春性,90后这种责任和历史价值,历史意义更伟大,这个时代怎么样?这个时代不管你准备好,准备不好,历史责任已经几乎一大部分落在90后身上了,所以90后可能有很多困惑,也很多迷茫,但是都是一种成长的印记,都是一种成长的内含。

尤志东:我觉得延参法师那句话我特别喜欢,没有人看你有多脆弱,其实像什么90后中年危机,空巢青年这种词,我看来有点矫情的词汇。

印能法师:矫情。

尤志东:它有一个概念,创造了一个概念,很多人对号入座,就觉得我好像也是这样子。

延参法师:我不同意你这个观念,也确实是这样,我们有句话说历史是一个向前的推进式。

印能法师:对了。

延参法师:进行式,你要提前认识不到压力,就是你生活当中最大的坑。

印能法师:可不。

尤志东:要认识到压力,但是关于我们应该怎么去做,你如果陷入在情绪当中,觉得我来不及,我中年危机是吧。

延参法师:其实就是一个玩游戏和背单词的区别,中年人你要活好一个中年人,你就要认清中年人需要什么。

印能法师:准备什么。

延参法师:努力、视野、担当,而不是游戏、追剧和泡面。

延参法师:其实就是三句话,不必要被这些90后是中年人还是90后是这些困惑,应该就是三句话,做你该做的,想你该想的,突破你该突破的。

印能法师:对了。

尤志东:好,谢谢大家,也谢谢延参法师,谢谢印能法师,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在佛教中有算命这个概念吗?   

延参法师:在网上特别是在春天里,打算今年做什么,我们说世界这么大去哪里看看,有很多网友就说去哪里算算,总是怀疑命运背后埋藏什么玄机,或者总是怕被生活欺骗了,总希望自己能提前预知一些什么,提前预知一下将来怎么样,这是人的一种欲望,其实是没有多大意义,生活是什么,生活是无常的,你给它传递一种什么能量,传递一种什么信念它就活成什么方向,我们说正面积极的推动生活,那么生活就向阳光、美好、宽阔去发展,算没有意义,算会被算误导了。我们说远离封建迷信,远离邪教信仰,活回生活的这种阳光轨道。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