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五月廿一 唯识学泰斗惟贤长老诞辰纪念日

农历五月廿一 唯识学泰斗惟贤长老诞辰纪念日

惟贤长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6月15日,农历五月二十一日,当代高僧、唯识学泰斗惟贤长老诞辰纪念日。

惟贤长老(1920~2013),当代高僧,佛门龙象。俗姓邱,名兆红,四川省蓬溪县文井镇新林黑堡堰村人,生于一九二〇年农历五月二十一日。

惟贤长老从六岁开始读私塾,三年读熟《四书五经》。十二岁在蓬溪县白塔寺,依止定光师父出家;十三岁去四川南充集凤“龟山书院”,学习儒学、文学和法相唯识学,能背三百多篇古文,奠定部分佛学基础,完成人格教育。十六岁考入汉藏教理院,成为最年轻的学生,次次考试均获第一,太虚大师对其耳提面命,寄予厚望,并曾赞叹:“汉院学生,尔最聪慧。”在汉藏教理院勤奋学习五年,奠定了坚实的佛学基础。

惟贤长老二十一岁开始弘法,跟随雪松法师在四川开县创办大觉佛学院,创办《大雄》月刊并任主编。惟贤长老白天教书,接待各种宾客,早晚行持,经常拜佛礼佛,常读经到深夜,这段期间认真阅读《大般若经》《华严经》《大般涅槃经》《四阿含经》《大智度论》《瑜伽师地论》等经论,智慧开启,融通佛教空有、显密、大小教义。

1954年,惟贤长老由于在文革中坚持信仰,蒙冤受屈,在重庆、泸州、南溪等监狱度过近二十六年的时间。1980年,回重庆慈云寺,投入弘法利生事业,创办“佛教希望工程”“母亲工程”,并成立“佛教慈善功德会”,开办僧伽培训班等。1980年至今,惟贤长老弘法足迹遍及海内外,著述等身,计有《华严要义》《法华要义》《大般若经要义》《楞严大义》《普贤行愿品讲要》《观音普门品讲记》《十善业道经讲记》《心经讲记》《佛法在人间》《实修问答集锦》等,已集结为《慈云全集》。

惟贤长老曾经亲近太虚大师十年,深得大师思想真传,毕生以大师之心为心、以大师之行为行,学贯中西,融通三教,倡导八宗平等,践行人生佛教,被教界内外尊为当代高僧、教内硕德、法门领袖、唯识学泰斗。

2013年2月2日凌晨4点46分,惟贤长老示寂于重庆涂山寺,世寿九十三岁。惟贤长老少年投身佛门,一生志大行刚、悲深愿宏,弘法利生,续慧传灯,对中国佛教事业的弘扬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共同祈愿惟贤长老不舍众生,乘愿再来。

相关资料:惟贤长老大事记

1920年,惟贤长老出生在四川省蓬溪县文井镇新林黑堡堰村,俗名邱兆红。

1931年,在蓬溪县白塔寺依止定光师父出家。

1932年,到南充王恩洋先生创办的龟山书院学习,听受儒学、佛学,尤以法相唯识为主。

1936年,到重庆市北碚缙云山汉藏教理院读书,由普通班至专修班毕业。

1938年,法尊法师为惟贤法师授沙弥戒。

1941年,在开县大觉寺依止雪松法师受具足戒。

1942年,任开县大觉佛学院教务主任、副院长,创办《大雄》月刊并任主编。

1948年,在重庆市罗汉寺教理讲学班任教,同时担任重庆市能仁寺佛化学校教导主任。

1951年,任佛教协会筹备组秘书。

1954年,蒙冤入狱,在重庆泸州南等监狱度过近27年的漫长岁月。在狱中,系统学习中外哲学、医学、历史学等,牢记太虚法师对汉藏教理院学生的淡宁明敏四字院训,坚持默诵《大悲咒》《心经》等佛经,以定力和信仰度过难关。

1980年,平反出狱,回到重庆市慈云寺。

1981年,在慈云寺主持宗教活动。

1982年,慈云寺被国务院批准为142座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之一。

1984年,荣升慈云寺方丈。惟贤法师积极选拔培养青年僧尼,白天工作,晚上学习,循循善诱,耐心教育,培养僧才,并选送几批到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四川尼众佛学院、普陀山佛学院等佛教院校学习深造。

1987年,任四川省重庆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

1990年,任重庆佛学院院长。

1993年,任重庆市佛教协会第一届会长。

1993年,率先在全国创立佛教界“希望工程”,累计捐款200多万元,救助失学儿童2万多人。

1998年,成立佛教慈善功德会,创办救助母亲工程,关爱下岗职工,充分体现佛教慈悲济世的菩萨精神。

2002年,继任重庆市佛教协会第二届会长。

2003年,任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

2008年,参加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

2010年,任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

2013年,2月2日凌晨4点46分,示寂于重庆涂山寺,世寿九十三岁。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