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要逆天?科学家称禅修可让人脑变超导体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你要把高僧大德认识到的真理,让所有人都重复,那自然是不到的。所以用自然科学的方法来研究佛学,结果自然令人失望。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学家和自然科学家朱清时教授做主题演讲(资料图)

编者按:6月11日至13日,以“佛学、科学与未来”为主题的木鱼论坛在上海召开, 本次论坛涉及人工智能、VR、AR、ER、机器人等领域。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学家和自然科学家朱清时教授出席论坛并发表了《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现代科学和佛学谈宇宙的本体》主题演讲。作为自然科学家,朱清时教授在演讲中介绍了科学与佛法在认识世界方式上的不同,他指出,用自然科学的方法来研究佛学,结果自然令人失望,那怎样才能得到令人振奋的结果?以下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佛学实际上是要人们认识真理。那佛学认识真理的方法是什么?为什么佛学能认识真理?只有这两点讲清楚了,大家才能看懂佛学。

我们先来讲科学的认识方法是什么。科学认识真理的方法,是把研究对象完全独立于观察者之外,即观察者和研究对象是互相独立的。因此,科学要求存在客观实体,不论谁去观察,用什么方法去观察,结果都应相同,这就是自然科学中的“可重复性原则”。如果你做了个结论,但是别人不能重复,那你的结论就不会被认可。

而佛学认识真理的办法,跟科学完全不同。佛学认识真理的方法,用《楞严经》的语言来说就是“循业发现”,即业力大的人,认知能力就高,他所发现的宇宙的真理就会多。认知能力低的人会有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当他的问题被一个认知能力高于他的人解答后,他就会悟了。所以佛学认识真理的方法是提高自身的认识能力。就拿人类跟老虎来比较:老虎比人强大,但是为什么人类能把老虎消灭殆尽,变成濒危动物?这就是因为人类的认知能力高于老虎,所以人类最终超过了老虎。

我们会嘲笑老虎,嘲笑蚂蚁,因为它们的认知能力太低,我们人类所认识到的真理,它们却不可能认识到。但是我们认真想过没有?人跟人不一样,总是却存在极少数人拥有极高的认知能力。对于你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他们可能一下子就能明白。

人们往往不知道这两种方法的差别,就用自然科学的方法来验证佛学,结果发现佛学的东西是不可重复的,然后就否定了佛学。但实际上,不可重复对佛学而言太自然了,一个高僧大德所认识到的真理,跟一个凡夫俗子所认识到的真理,必然是不一样的。所以你要把高僧大德认识到的真理,让所有人都重复,那自然是不到的。所以用自然科学的方法来研究佛学,结果自然令人失望。

这样大家就开始问了,佛学能提高一个人的认知能力吗?我还是举物理学家的例子,因为物理学家的话最容易被当代人接受。约瑟夫孙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他曾经创建过超导理论。超导体理论说的是,如果温度达到极低的时候,导体中的电子就不在骚动,电阻趋向于零,这个时候导体中间的电流就畅通无阻。约瑟夫孙后来很崇拜东方科学,他认为意识如同电流,人脑类似于导体,人如果加强修持,深入禅定,人脑就可以进入一种高度有序化的状态,当人禅定进入到这种超导状态时,大脑就可以获得常人无法获得的宇宙真理。

过去很多科学界的人士和一般人中的主流派都认为,和尚光靠打坐闭门苦思苦想闭门造车,但是现在我们能知道,他们打坐、禅定之后,他们的脑袋就会像超导体一样,可以把宇宙万事万物的现象,很快地归纳总结,一下子深入到它的本质。所以高僧大德通过禅定能够认识到的真理,是现世中的人百思不得其解的。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