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请吃素:这16种食物让血管“逆生长”
佛教
佛教 > 素食 > 正文

周一请吃素:这16种食物让血管“逆生长”

很多人以为,只有到老了的时分,才需要为我们的血管健康操心。殊不知,血管斑块变大,从30岁以后就加快了,再加上现代人日子压力越来越大、吃得越来越不健康、运动得越来越少,不知不觉中加快了血管的变老和损坏。多吃下边介绍的16种食物,能有效的提高血管健康,大家一定要注意多吃哦。

1、生姜

味辛,性微,有健脾胃,解表、散寒、排毒,有利于毛囊孔开放和皮脂分泌物的排出等功效。姜中还含有多种芬芳挥发油,具有强心、健脾胃、促进血循环的作用。

胆结石是以胆固醇为主的“毒素”瘀积而结成的“石头”。生姜所含的生姜酚能抑制前列腺素合成,不仅能减少胆固醇的生成,还能促使其排出体外,有效防止胆固醇过多形成结石。另外,毒素之中包括各种病原微生物,而现代医学证明,生姜中含有的辛辣姜油和姜烯酮,对伤寒、沙门氏菌等病菌有强大的杀灭作用。

2、洋葱

含有一种能使血管扩张的前列腺素A,它能舒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减少血管的压力,同时洋葱还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可增强纤维蛋白溶解的活性,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的功能。

3、茄子

保护心血管、降血压,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还可增强血管的弹性,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对防止小血管出血有一定作用。能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

4、西红柿

不仅各种维生素含量比苹果、梨高2至4倍,而且还含维生素一芦丁,它可提高机体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体内垃圾,保持血管弹性,有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5、香菇

抑制胆固醇的产生,防止动脉硬化和血管变脆,防治心血管疾病。

6、黑木耳

味甘,性平,有排毒解毒、清胃涤肠、和血止血等功效。古书记载,木耳“益气不饥,轻身强志”。木耳富含碳水化合物、胶质、脑磷脂、纤维素、葡萄糖、木糖、卵磷脂、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蛋白质、铁、钙、磷等多种营养成分,被誉为“素中之荤”。

木耳中所含的一种植物胶质,有较强的吸附力,可将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的灰尘杂质集中吸附,再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排毒清胃的作用。还有助于降血压,防止血管硬化。

7、大枣

补中益气、养血安神。

8、核桃

具有营养脑神经细胞的作用,防止动脉硬化。

9、蜂蜜和蜂胶

蜂蜜有助于改善血液循环,防止血管硬化。蜂蜜富含维生素B2、C,以及果糖、葡萄糖、麦芽糖、蔗糖、优质蛋白质、钾、钠、铁、天然香料、乳酸、苹果酸、淀粉酶、氧化酶等多种成分,对润肺止咳、润肠通便、排毒养颜有显着功效。

蜂胶由蜂脂制成,具有很强的抗菌作用,被称为“天然维生素”。与此同时,蜂胶还是一种天然的高效免疫增强剂,可以刺激机体的免疫机能,增强巨噬细胞的活力。

蜂胶中的黄烷酮、黄酮、异黄酮、维生素P等营养元素,以及丰富的矿物质,有助于提升人体免疫力,有效防止血管被氧化,保证血管的年轻态,让血液黏稠度保持在刚刚好的状态。

10、玉米

玉米含有蛋白质、钙、镁、赖氨酸等成分,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5%以上,主要为亚油酸和油酸,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延缓细胞老化,降低血清胆固醇,减缓动脉硬化和脑功能衰退。

11、白薯

降低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

12、燕麦

降低血胆固醇浓度。

13、绿豆

味甘,性凉,有清热、解毒、祛火之功效,是我国中医常用来解多种食物或药物中毒的一味中药。绿豆富含维生素B族、葡萄糖、蛋白质、淀粉酶、氧化酶、铁、钙、磷等多种成分,常饮绿豆汤能帮助排泄体内毒素,促进机体的正常代谢。

许多人在进食油腻、煎炸、热性的食物之后,很容易出现皮肤痒、暗疮、痱子等症状,这是由于湿毒溢于肌肤所致。绿豆则具有强力解毒功效,可以解除多种毒素。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绿豆可以降低胆固醇,又有保肝和抗过敏作用。夏秋季节,绿豆汤是排毒养颜的佳品。

14、苦瓜

味甘,性平。中医认为,苦瓜有解毒排毒、养颜美容的功效。《本草纲目》中说苦瓜“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日”。苦瓜富含蛋白质、糖类、粗纤维、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胡萝卜素、钙、铁等成分。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苦瓜中存在一种具有明显抗癌作用的活性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能够激发体内免疫系统的防御功能,增加免疫细胞的活性,清除体内的有害物质。

15、胡萝卜

味甘,性凉,有养血排毒、健脾和胃的功效,素有“小人参”之称。胡萝卜富含糖类、脂肪、挥发油、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花青素、胡萝卜素、钙、铁等营养成分。

现代医学已经证明,胡萝卜是有效的解毒食物,它不仅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而且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和果胶,与体内的汞离子结合之后,能有效降低血液中汞离子的浓度,加速体内汞离子的排出。

16、菠菜

《本草求真》记:“菠菜,何书皆言能利肠胃。盖因滑则通窍,菠菜质滑而利,凡人久病大便不通,及痔漏关塞之人,咸宜用之。

又言能解热毒、酒毒,盖因寒则疗热,菠菜气味既冷,凡因痈肿毒发,并因酒湿成毒者,须宜用此以服。且毒与热,未有不先由胃而始及肠,故药多从甘入,菠菜既滑且冷,而味又甘,故能入冒清解,而使其热与毒尽从肠胃而出矣。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