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中国佛教协会成立纪念日

2017年6月3日 中国佛教协会成立纪念日

时任中国佛教协会筹备处主任赵朴初作《关于中国佛教协会发起经过和筹备工作的报告》(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2017年6月3日,中国佛教协会成立纪念日。

1953年5月30日至6月3日,中国佛教协会成立会议在北京广济寺开幕,包括汉、藏、蒙、傣、满、苗、撒里维吾尔等七个民族的活佛、喇嘛、法师、居士共120人出席会议,喜饶嘉措大师致开幕词,中国佛教协会筹备处主任赵朴初作《关于中国佛教协会发起经过和筹备工作的报告》。

1953年6月3日,中国佛教协会成立会议闭幕,会议通过《中国佛教协会章程》和有关决议,推举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虚云、查干葛根为名誉会长,选举产生中国佛教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选举圆瑛为会长,喜饶嘉措、公德林、晋美吉村、能海、赵朴初、噶喇藏、祜巴、阿旺嘉措为副会长,赵朴初兼秘书长,巨赞、周叔迦、郭朋为副秘书长。1953年6月3日,一个代表全国各地区、各民族、各宗派佛教徒的联合组织——中国佛教协会宣告成立,实现了中国佛教三大语系、四众弟子空前的大团结,成就了中国佛教史上前所未有的奇勋。

中国佛教协会是中国各民族佛教徒的联合组织,其宗旨主要是:协助人民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佛教界的合法权益;弘扬佛教教义,兴办佛教事业,发扬佛教优良传统,加强佛教自身建设;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团结各民族佛教徒,倡导人间佛教思想,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为祖国统一、世界和平作贡献。

其主要任务有:1、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政策,维护佛教徒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和佛教团体、佛教活动场所、佛教文化教育机构自养服务事业的合法权益。2、支持地方佛教协会开展会务,并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佛教协会(分会)在佛教教务上实行指导和检查。3、督导各地佛教寺院搞好自身建设和管理,树立优良的道风学风,开展正常的法务活动。知道和督促居士团体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加强团结,协调关系,精进学修,护持三宝,遵纪守法,服务社会。4、兴办佛教教育事业,培养佛教人才,提高佛教界的整体素质;开展佛教文化学术研究,编印流通佛教书刊,保护佛教文物古迹。5、引导佛教徒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兴办符合佛教特点的自养服务事业,支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造福社会,利益人群。6、开展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中佛教徒的联谊工作,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团结合作,促进祖国统一和佛教事业的发展。7、发展同各国佛教界、国际佛教友好组织、国际宗教和平组织的交往与合作,促进中外佛教文化交流和世界和平。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