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说的真相:为何高考来了,寺庙火了?

不得不说的真相:为何高考来了,寺庙火了?

自动播放

 

编者按:高考临近,很多寺庙里都香烟缭绕,人头攒动,众多家长带着考生纷纷来此虔诚地磕头、烧香、拜佛、求签、祈祷。不少考生家长到寺院就为高考求心安,目的自然是希望“金榜题名”。听听两个和尚解读为何高考来了,寺庙火了?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今天节目话题是我曾经的一个恶梦。

印能法师:啊?你还有恶梦?

尤志东:折磨了我很多年的恶梦。

延参法师:他很多恶梦大多都和感情有关。

尤志东:不是不是。

印能法师:你失恋了?

尤志东:这个恶梦还跟感情没有关系,那个时候还没有感情呢。

延参法师:那时候是无情动物。

尤志东:对,没有时间谈情说爱,那个时候,是广大很多中国学子的恶梦就是高考。

延参法师:高考到了。

尤志东:马上要到了。

延参法师:真的真的。

尤志东:你拍什么手延参法师,你这是在我们伤口上撒盐。

延参法师:因为我也特别开心,又迎来了一回高考。

尤志东:又有一批人要去受折磨了。

延参法师:就是这个月不光是有一部分同学高考,还有一部分同学毕业。

印能法师:毕业了。

延参法师:其实这个时段是很大困惑的一个季节。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说说你的问题是什么。

尤志东:问题就是怕考不好,就是不认真学习,然后到了高考中时候。

印能法师:怕考不好。

尤志东:怕考不好,到不了好的学校,其实大家很多人,父母给你灌输的概念就是你如果考不上好的学校,你以后就找不到好的工作。

延参法师:你学得好还不要紧,只要你爹妈去烧香就行了。

尤志东:问题是大家还是很想考好的学校,每个人,为了要考好的学校,其实就很多的途径,就比如说很多人就要去求神拜佛,求一求。

延参法师:我说寺院里最近怎么忙呢。

尤志东:是吧,是不是好多香火特别旺。

延参法师:寺院最近都忙,尤其是高考前,我给大家讲个小故事,就是快高考前,同学们紧张不紧张还不说。

印能法师:爸爸妈妈都紧张。

延参法师:你去看寺院大殿前面,跪着很多父母,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尤志东:保佑我儿子考上清华,考上北大。

印能法师:对对。

延参法师:让我儿子多考20分就好了,多考50分就好了,多考100分就好了。

印能法师:这种情况您怎么看,就是说高考前。

尤志东:会不会有人问你们,大师,我儿子马上要高考了,我女儿马上就要高考了,我怎么办,我该怎么办?

延参法师:这个现象还就是一年一度高考现象。

印能法师:高考现象。

尤志东:就高考在咱们佛门它也是一个有热门的景象。

印能法师:我觉得我先说一下,我感觉这个东西,从古到今这个好像没断过,你就过去考秀才,考状元。

尤志东:科举的时候。

印能法师:也有这种状况,去庙上许个愿吧,等考上了再去还愿,都是这种事情,挺多的,然后现在就变成高考的时候,大家去。

延参法师:是一种民俗。

印能法师:有可能是一种民俗了,我觉得这个事,我觉得应该不要过度依赖就行了。

延参法师:不要太泛滥,不要依靠它。

印能法师:凡事有一个平衡,一个度,过犹不及,就是说如果你光去求佛菩萨,然后你家孩子又不好好学习,我看够呛。

尤志东:对,而且那么多人都来求,菩萨帮谁,所有人都考上清华、北大得了。

印能法师:帮没问题,菩萨神通广大,就是说什么?你得从另一方面,你光求佛,你还要看佛菩萨的精神在哪里,佛菩萨会不好好学习吗?佛菩萨会不好好努力吗?肯定会的,你又拜佛,我们讲念佛、想佛、学佛,你就要学习佛的一种慈悲和智慧,佛是大智慧者,比如说文殊菩萨,所有天下学子父母都拜谁?拜文殊菩萨,说给自己孩子增长智慧。

尤志东:考上状元。

印能法师:但是智慧归是这么说,它只是个表象法,但实际上你要理解菩萨的真正含义所在,就是说你看什么事情要脚踏实地,自己一分努力,一分收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你不能我今天没事,孩子,我今天给你拜了佛了,我去延参法师的庙给你求好了,你就考去吧,平时也不敦促他好好学习,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也不大。

尤志东:所以可能性不大,我觉得大家就是找一种心理寄托。

延参法师:其实高考前真是要给高考的家长们说几句,说几个准则。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第一不要就是说一个家庭,是吧,孩子这些年的学习,高考确实很重要,这个也不能说它不重要,就是它确实发挥好的话,确确实实能对人生有很大帮助,但是家长在这个时候不要扮演一个负面能量,负面情绪的一个角色,第一不要制造家庭紧张气氛,很紧张,很紧张很紧张。第二不要再去要求孩子,就是过多的,你要每天都严于律己,我们说一定要让孩子有一个。

印能法师:轻松快乐的。

延参法师:临阵的时候,有一个宽松的心态,愉快的心态。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还有一个就是提醒家长们,不要用宠爱的心态来对待高考学生,你这个同学辛苦很多年,在学校里吃不好,睡不好,很紧张,终于快要考试了。

尤志东:赶紧补一补。

延参法师:带着他吃各种,换了饮食。还有一个不要给孩子有那么多承诺,你要考好,我怎么样怎么样怎么样,不要制造高考气氛,就是说高考前去求神拜佛,本身也是一个制造气氛的一个不良倾向,告诉孩子,我去哪。

尤志东:给你求。

延参法师:去求了,所以这种制造高考气氛是非常愚蠢的。

印能法师:轻松自在的。

延参法师:相信孩子。

印能法师:自在的。

延参法师:还有一个要接受现实。

尤志东:接受现实。

延参法师:孩子努力了,再一个你不必要,你看一个成绩出来有几个原因,第一是天赋,第二是这种。

尤志东:努力程度。

延参法师:本身综合实力,他就是在学习当中,就是中上游或者中下游,你像咱们东东。

印能法师:东东。

延参法师:这算中上游,是吧。

尤志东:还行。

延参法师:父母根本就不必要去担心,他肯定会考好学校。

印能法师:你看多好。

尤志东:我当年,刚才延参法师已经讲了,现在家长不要给孩子过多压力,真的很多家长是这样,我作为一个过来人,当年我高考的时候,我妈都不敢跟我说任何关于考好考不好,考哪里的各种话,因为他们害怕这么一说,就会刺激到我,所以每天假装没事,但是其实我知道她内心非常紧张。

延参法师:你知道父母这种紧张,真的是可怕,就是父母只要一提起孩子考坏了,那泪流满面,像天塌了一样。

尤志东:而且你知道吗,考出来不敢问,我这一科考完了,不敢问考的怎么样,怕我一旦说考得不好的话,影响我下午的考试。

印能法师:咱们说一句,就是这个成绩代表能力吗?不一定,你只是说。

尤志东:代表某一方面的能力。

印能法师:对了,我这个不应该,你看我接触很多外国朋友,他们就不是很看重考试,但是他们也会考试,但是不会像我们这么样看重。

尤志东:我觉得这个是环境决定,因为应试教育程度本来就是这样,你必须考好才可以上好的学校,外国没有这种压力。

延参法师:目前很多家长来问我,说延参法师你猜一下2017年高考作文题目是什么。

尤志东:您猜一下。

印能法师:猜对了就好了。

延参法师:很多家长来问,有160多个老太太来问。

尤志东:想问。

延参法师:小徒弟来问,说师父,来了一百多个老太太找你合影,我说都是来问高考题目的。

尤志东:然后,你会给他们指点迷津吗?

延参法师:2017那高考作文,我翻了一下这近十年的高考作文,真的好难猜。

印能法师:太难了。

延参法师:真的是头大,认真翻,因为这十年当中,我就陪伴同学们写高考作文,就是怎么来猜2017高考作文,由于这个时代在变化,新媒体时代,互联网时代的这种活泼作用,对社会的一种崭新推动,更加考验了同学们思辨能力,更加考验了同学们综合能力,有人说很多网友来问,2017年高考作文会是什么?你看包括青春的思考。

印能法师:青春的思考。

尤志东:是吗,青春的思考。

延参法师:包括对生命的希望、人生的感悟、生命的感知,就包括对点点滴滴中理解,一个青年人面对这个世界怎么样活好一个出发、理解和接纳、创造,整个就是一个青春面对这个世界的思考,所以说怎么办?只有多看延参法师微博吧。

尤志东:你看打广告,但是我想当初我在收作文题的时候,我作文还是蛮厉害的。

印能法师:是不是啊?

尤志东:我就语文比较厉害,数学真的是一团糟,准备作文,我们当年是这样,有很多的小例子,居里夫人的故事、巴金的故事,什么什么的故事,背一堆,每当看到这种作文题,就把这些故事套进去,换一个角度写一下,就要写这个故事,来撑起自己的作文。

印能法师:你们俩都聊这个,我突然想问另外一个角度的问题,比如说这孩子去考试,父母去送孩子考试,拍拍孩子的头,我就不拍他头了,拍我头,我是孩子。

尤志东:我这个发型做了很久,不能随便拍。

印能法师:对,说孩子进去考吧,妈妈在外边支持你,你说对于孩子来讲这个力量存不存在?

尤志东:我觉得是存在的,因为他会觉得家长在外面支持我。

延参法师:不像高考,你刚才描述的状态,倒像小升初,从小学升初中,拍孩子脑袋,乖,你考去吧。

尤志东:但现在高考门口,家长很多都在门口等着,当年我妈也是在门口等我。

延参法师:希望家长放手,相信孩子成长,就是孩子是一个对新时代有独立思考,独立空间。

印能法师:我同意延参法师说这个,为什么?我有很多这样的朋友,他们的孩子学习从来不问,他们家庭条件,你说什么学校都OK,可是人家全部靠自己考的,他都不问他,你学习了没有,写作业,没有,他根本没有,人家现在多伦多最名牌的大学。

延参法师:其实咱高考前这场节目对大家还是很大帮助的,你看我这些年一直在陪伴大家写高考作文,就是一定要理解,看我们这个节目,对大家高考作文有多大提高,大家学着高考。

尤志东:当年我高考时候,就是因为没看延参法师微博,作文没有满分。

印能法师:没出微博呢。

延参法师:我在这里就说,用一点点时间告诉大家高考作文写作的技巧,现在更加材料化、活泼化,甚至有动画、动漫,给你来一些材料,你就会感觉到不好写,它能给你更好的题目,你是太感谢了,所以每年的高考作文非常活泼也非常让人头大,但是你会发现很新颖,今年的高考作文一定会很崭新,所以说在理解这个高考作文的时候,我给大家简单说,给同学们说一下。

印能法师:听好了。

延参法师:这个高考作文的写法,第一要审题。

尤志东:什么?

印能法师:审题。

延参法师:不是身体。

尤志东:审题。

延参法师:题目要清晰;第二要材料,材料一定紧扣主题。

印能法师:紧扣主题的材料。

延参法师:在这个写作过程当中,可以加上一些小感悟、小清新、小故事,然后这些不要脱离主题,在没有结尾之前,可以发挥一下自己对人生、对社会、对生命一种见解,一定要记得这篇文章要清晰,要活泼,要有一种独立思考,最后结尾,结尾的时候,还是那句话,一定要记住主题。

尤志东:对。

延参法师:有些孩子对于写作文。

印能法师:抓不住关键地方。

延参法师:不太熟练或者认为作文不好写,其实这个作文也不难写,在这个主题以外,加上一些小故事、小陪衬、小感悟、小清新、小总结,然后这八百字的文章。

印能法师:挺好。

延参法师:就算是高分作文了。

尤志东:对,其实一定是要紧扣主题,这个非常重要,在过程当中,就像是延参法师说的一样,加一些材料,加一些故事,加一些点缀,时不时来几句名人名言,延参法师曾经说过,印能法师曾经说过,如果你实在记不清哪个大师说过什么名人名言,自己编一句,编一个外国人什么什么的。

延参法师:一定要记住过程、材料、感悟、总结到最后结论,都要服务于主题。

尤志东:对,最后一定要点题,然后给一个意向化的结尾,什么太阳露出了什么什么的微笑,停住。

延参法师:这分就完美了。

印能法师:所以还是要理性看待这个高考,真的不要像延参法师说的那样子和东东强调那样,把高考气氛搞的那么紧张,孩子本身没考之前就已经紧张,就不行了,你说这还能考出好成绩吗。

尤志东:但是其实我觉得高考的紧张,一方面是社会整个都紧张,不止是考生紧张。

印能法师:没关系。

尤志东:你说那天那些什么交警,也都很紧张,家长也都紧张,它是一个很紧张的氛围,但是我觉得我其实有时候觉得紧张一点点,也是挺好的,紧张你才会认真去做,认真对待,高考是件大事,才会认真去考,稍微紧张是可以的。

延参法师:一年一度高考,我们希望大家幸福去迎接,愉快去参加。

印能法师:宽心快乐。

延参法师:作为青春成长一个坐标和一段美好的记忆,不要让它成为一种伤害和压力。还有一个提醒大家,假如说考砸了怎么办?

印能法师:接受。

延参法师:考砸了怎么办?一定要按照自己的综合实力,感觉到自己如果说还有重新再来一次的这种。

印能法师:机会。

延参法师:能力,也不妨再来一次。还有一个同学们对考上一个好大学特别渴望。

尤志东:对,执念。

印能法师:但是没考上,也不必气馁。

延参法师:不要把它当做一锤子买卖,感觉到自己平常学习成绩还不错,结果偶然这一次失败了,不要紧,一定要记住可以再来一回。

尤志东:是。

延参法师:假如说自己平常学习成绩就是那么一般般,也不要纠结于一定要上什么学校,我们青春成长是一种综合实力的成长,对世界的一种综合把握,我们叫做青春综合能力,一定要读大学,认认真真读完,就是一个好态度,不必要非要读一个什么什么名牌,但还要给网友朋友们提醒一下术有专攻,人有所长,一个人心中的理想和目标,心之所往,生命前方,你得自己去找一个适合你的专业,也许在那些看起来不是特别光明耀眼的大学当中,去找那些适合你的好专业,这是一个窍门。

印能法师:其实没必要一定要纠结在某一个点上。

延参法师:你是在成长,你是在寻找一个锻炼你把握未来的一种能力和塑造未来一种创造力,一定要记住术有专攻。

印能法师:术有专攻。

尤志东:一考定终生这件事情其实已经是很早之前了,现在上什么样的学校,考出什么样的成绩,其实都不能决定你的一生,大家就记住这一点就行了,但是最后还是要祝大家考出好成绩。

印能法师:好吧,我们给所有的。

尤志东:广大考生祝你们考出好成绩。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