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届中加美三国佛教论坛将在多伦多大学召开


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对加拿大佛教界和湛山精舍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今年是乐渡、性空、诚祥三位湛山开山长老在加拿大弘法50周年,藉此殊胜因缘,中国、加拿大、美国佛教组织将于2017年6月17日在多伦多举办“三国佛教论坛”。

三国协商(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性空(前左一)、乐渡(中)、诚祥三长老和达义大和尚(后排左一)等摄于早年南山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中加美三方签订备忘录(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对加拿大佛教界和湛山精舍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今年是乐渡、性空、诚祥三位湛山开山长老在加拿大弘法50周年,藉此殊胜因缘,中国、加拿大、美国佛教组织将于2017年6月17日在多伦多举办“三国佛教论坛”。

本次论坛由加拿大佛教会会长、湛山精舍住持达义大和尚发起。达义大和尚说:“佛教自两千多年前传入中国,对于中国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且和传统文化结合,并逐渐的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明。汉传佛教在传播过程中,经历了很多重要时刻,其中鉴真东渡、佛法西行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两次。鉴真东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佛法西行,就是乐渡、诚祥和性空三位长老将汉传佛教带到加拿大。”

这次论坛主题为“圆融中道,持久和平”,其宗旨是弘扬佛法,阐发正信,彰显佛陀本怀,促进人心和善,增进人类福祉,维护世界和平。分议题分别为:

一、“菩萨信仰与人间生活”,探讨人间佛教的思想与实践;

二、“菩萨精神与世界和平”,探讨菩萨道的思想与实践对构建世界和平的价值意义;

三、“佛教文明与文明对话”,探讨佛教文明与其他宗教、哲学的对话与思想同异,尤其是有关佛教与科学的对话。

达义大和尚介绍说,“三国佛教论坛”的举办,是佛教走进学术殿堂、佛陀智慧走进主流社会的一次展示,是各传承各佛教团体共同弘扬佛法、倡导世界和平的一次努力;也是为了响应“一带一路”,开创新世纪佛教的新局面的一次尝试。会议结束时,各国佛教领袖将发表世界和平宣言。

达义大和尚还说,本次论坛的殊胜之处在于,借五十年一遇的因缘,开创了前所未有之模式。其特色在于:

一、增强亚洲和北美的佛教对话,共促世界和平;

二、信众可近距离聆听三国佛教大德开示,启迪智慧提升境界;

三、此次论坛汇聚佛教界精英,我们可以从中掌握学术思想潮流。

本次论坛由中国佛教协会、加拿大佛教会与美国佛教联合会共同举办,加拿大湛山精舍承办,多伦多大学、凤凰佛教、CIBC银行协办。本届论坛将邀请中国佛教协会代表团、加拿大佛教代表团、美国佛教界代表团出席。代表团成员由三国诸山长老、佛教界专家、学者、各级政要、相关社团和护法居士代表出席,规模宏大,盛况空前,法缘殊胜。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