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下无敌!只需做到这四点任何地方都没怨家


来源:凤凰佛教

菩萨成就四法,处世无怨:一者、以无谄心亲近善友,二者、于他胜法无嫉妒心,三者、他获名誉心常欢喜,四者、于菩萨行无轻毁心。

菩萨成就四法,处世无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我们要亲近善友,远离恶友,这种“分别”是必要的。虽然行为上有区别,但内心要慢慢培养一如的慈悲心:想要利益一切众生,包括烦恼粗猛、刚强难调的人。正因为想要帮助到他们,所以现阶段自己必须好好学习,增长悲智,要先远离容易使自己起烦恼的境界,而亲近能让自己成长的师友。

妙慧!菩萨成就四法,处世无怨。云何为四?一者以无谄心亲近善友,二者于他胜法无嫉妒心,三者他获名誉心常欢喜,四者于菩萨行无轻毁心。尔时世尊而说偈言:不以谀谄亲善友,于人胜法无妒心,他获名誉常欢喜,不谤菩萨得无怨。——《妙慧童女经》

【注释】妙慧!若菩萨做到四件事,就能让自己在世间没有任何怨家。哪四件事?第一,亲近善友之时,没有任何谄媚之心;第二,对于他人优点,没有任何嫉妒之心;第三,他人获得名誉,心中也替他们欢喜;第四,对于菩萨之行,没有任何诋毁之心。世尊说完这四件事,又以偈颂形式重述一遍:不以谄媚之心亲近善友,对于他人有点没有嫉妒之心,他人获得名誉由衷感到欢喜,不会轻视毁谤菩萨,做到四点就能远离一切怨家。

【备注】《妙慧童女经》与《大宝积经》“妙慧童女会”属于同本异译,唐菩提流志译。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