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古寺40尊彩塑罗汉件件国宝级 血管脉络分明可见


来源:齐鲁网

灵岩寺彩塑罗汉像,其形体比例、相貌不但符合一般人体生态并具有山东人强壮魁梧的特征。衣着表现手法简洁疏朗。

长清灵岩寺罗汉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原标题]济南灵岩古刹这40尊宋明时代的彩塑罗汉 件件国宝级

灵岩寺彩塑罗汉像,位于济南市长清县万德镇灵岩寺主体建筑千佛殿内,40尊彩塑罗汉分布在四周的台座上,均为坐姿,高约1.50米。其中27尊为宋塑,13尊为明塑。保存完好,为我国古代泥塑罗汉中的最佳作品。

于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彩塑以现实人物为基础,摆脱了一般佛教造像的固定程式,细致刻画了这些高僧不同形象和性格,口目传神,反映了各自不同的内心世界,给人以“活”的感觉,谓之形神俱佳。这些彩塑,对手、颈部都做了细致的处理,连人的血管、脉络都分明可见。

其形体比例、相貌不但符合一般人体生态并具有山东人强壮魁梧的特征。衣着表现手法简洁疏朗,衣饰卷褶自然。这批塑像塑造精湛,神态生动,栩栩如生,是研究我国佛教史、雕塑史和美术史的珍贵材料,梁启超誉之为“海内第一名塑”。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