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隐藏千年!乐山大佛头部竟藏如此玄机?


来源:凤凰博客

在大佛的一次维修中,维修工人从大佛右耳耳垂根部内侧,一处深约25厘米的窟窿,掏出许多破碎物,经过仔细检验,正是腐朽的木泥。

乐山大佛(图片来源:凤凰网)

乐山大佛的雄伟早已世人皆知,可是,你知道么,乐山大佛的头部隐藏了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你知道佛头的尺寸么?

乐山大佛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大佛体态匀称,神势肃穆,依山凿成,临江危坐。大佛头高14.7 米,头宽10 米,发髻1021 个,耳长7 米,鼻长5.6 米,眉长5.6 米,嘴巴和眼长3.3 米,颈高3 米,肩宽24 米,手指长8.3 米,从膝盖到脚背28 米,脚背宽8.5 米,脚面可围坐百人以上。

你知道佛的螺髻有多少个么?

大佛顶上的头发(俗称" 螺髻" ) ,共有1021 个。这是1962 年维修时,以粉笔编号数清的。远看发髻与头部浑然一体,实则以石块逐个嵌就。单块螺髻根部裸露处,有明显的拼嵌裂隙,无沙浆粘接。螺髻表面抹灰两层,内层为石灰,厚度各为5-15 毫米。1991 年维修时,在佛像右腿凹部中拾得遗存螺髻石3 块,其中两块较完整,长78 厘米,顶部31.5×31.5 厘米,根部24×24 厘米。

(资料图)

螺髻中暗藏玄机

在大佛头部共有18 层螺髻,但是就是这个18 层螺髻对保护大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这些螺髻实际上是一套设计极其巧妙又隐而不见的排水系统。在第4 层、9 层、18 层各有一条横向排水沟,分别用锤灰垒砌修饰而成,远望看不出。

衣领和衣纹皱折也有排水沟,正胸有向左侧分解表水沟,与右臂后侧水沟相连。两耳背后靠山崖处,有长9.15 米、宽1.26 米、高3.38 米的左右相通洞穴;胸部背侧两端各有一洞,互未凿通,右洞深16 各有一洞,互未凿通,右洞深16.5 米、宽0.95 米、高1.35 米,左洞深8.1 米、宽0.95 米、高1.1 米。

这些妙的水沟和洞穴,组成了科学的排水、隔湿和通风系统,千百年来对保护大佛,防止侵蚀性风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两耳和鼻子竟然用木头构造?

在大佛的一次维修中,维修工人从大佛右耳耳垂根部内侧,一处深约25厘米的窟窿,掏出许多破碎物,经过仔细检验,正是腐朽的木泥。这说明南宋范成大在《吴船录》中记载" 极天下佛像之大,两耳犹以木为之",是真实的。

由此可知,长达7米的佛耳,不是原岩凿就,而是用木柱作结构,再抹以锤灰装饰而成。在大佛鼻孔下端亦发现窟窿,内则露出三截木头,成品字形。说明隆起的鼻梁,也是以木衬之,外饰锤灰而成。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