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足常乐!不然上天堂也不会称心如意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知足之法,即是富乐安隐之处。知足之人虽卧地上犹为安乐,不知足者虽处天堂亦不称意。不知足者,虽富而贫;知足之人,虽贫而富。

不知足者,虽处天堂,亦不称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人若是不知足则处处是烦恼,知足则常乐。知足常乐,对人生有正面的影响。知足才会快乐,知足才会平静;不知足的人,贪得无厌,得不到就苦恼、忧愤、乃至憎恨、不择手段,造作恶因,真正是如同处在地狱。

若欲脱诸苦恼,当观知足。知足之法,即是富乐安隐之处。知足之人,虽卧地上,犹为安乐;不知足者,虽处天堂,亦不称意。不知足者,虽富而贫;知足之人,虽贫而富。不知足者,常为五欲所牵,为知足者之所怜愍,是名知足。——《佛遗教经》

【注释】如果想要摆脱各种烦恼,应当观察体悟知足之法。知足之法,就是富贵快乐安宁稳当之地。知足之人,就算躺在地上,也会觉得安宁快乐。而不知足之人,就算身处天堂,依然不会称心如意。若不知足之人,就算物质上很富有,也依然贫穷匮乏;知足之人,就算物质上很匮乏,依然非常富有。不懂知足之人,常被五种欲望牵绊,不得解脱;知足之人,由于心境洒落,反而会怜悯这些不知足之人。

【备注】《佛遗教经》一卷,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译出,又称《佛垂般涅槃略说教诫经》《佛临涅槃略诫经》《略说教诫经》,叙述释迦牟尼世尊在拘尸那罗沙罗双树间入涅槃前最后垂教之事,谓佛入灭后当以戒为本,勉励弟子不可放逸,精进道业。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