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振宁为什么会认为“佛教是科学”


来源:凤凰财经

在无知的年代,万事皆空是一个恫吓的诅咒;在成熟的年代,它已经祛魅化,变成一个对既定事实的清醒认知。

修行

每当念及可怕的空无,心中万念俱灰。一切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终究归于空无。所有的快乐甚至狂喜都无法使人摆脱这个诅咒。

人类的先民突兀地出现于苍茫大地,心中一片懵懂,只是疲于奔命地在这空旷的地方生存一段时间便无声无息地死去,就像这个星球上存在过的万千生命,并没有对自身存在和周边世界的清楚认知。

在科学出现之后,人们的心智逐渐清明起来,目光清晰起来,逐渐看清和想清了周边的状况。而先于科学,佛教最早猜测了比较接近于真实的宇宙样貌,所以杨振宁会认为“佛教是科学”。因为佛教对宇宙样貌的猜测像一个科学假说,后来被物理学和天文学的科学观察所证实。

所有尘世的快乐背后,都是无尽的空无,佛教万事皆空的道理,是完全无法反驳的真理。越接近生命的终点,这一事实就显得越清晰可见。人类的心智清明起来的表现是宗教信仰的式微和科学的进步;个人的心智清明起来的表现则是从懵懂无知和盲目恐惧,转向对宇宙的清晰观察和清醒认知。

在无知的年代,万事皆空是一个恫吓的诅咒;在成熟的年代,它已经祛魅化,变成一个对既定事实的清醒认知。它不再使人恐慌,不再使人焦虑,不再使人纠结,只是令人清醒,带着淡淡的哀愁与无奈。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