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明明戒杀 可文殊菩萨为何高举宝剑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剑是杀伐之器,素有“百兵之君”的美称,在佛教中,不杀生是五戒之首,那么佛教四大菩萨之一的文殊菩萨却为何手持宝剑?

五台山上的文殊菩萨像(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我们看到文殊菩萨的塑像,他右手拿着宝剑,很多佛像也拿着剑,这个宝剑在我们世间上是杀人的,菩萨还杀人呀?不会的!那拿宝剑干什么呢?这个宝剑是代表智慧的,智慧能够断烦恼,所以形象化地把这个智慧用宝剑来表示。

那么为什么手要举起来呢?就是要提高警惕,不断地正知正念,顾自己的念头,有一个妄念,烦恼一起来了,马上宝剑就砍下去。就像边防部队的枪、炮一样的,时时瞄准在那里的,一发现有敌人的,有紧急就马上要开的。我们修行要提高警惕,时时刻刻要精进、不懈怠、不放逸,就是指这个。烦恼起来的时候,马上就断下去。

我也是经常碰到一些居士来问:“我本来在做事情什么的,心理很平静,感觉不到有什么烦恼,静坐了之后,各种各样的,奇奇怪怪的念头都会出来,这是什么原因呢?”

无始以来,我们烦恼的种子很多,在平时,你心里的妄念很多,把它盖住了,显不出它的形象来。当你心静下来了,这些东西都钻出来了,就像一个显微镜一样的,你去近距离的观察它,它就出现了。这些怪东西,你自己看到也可怕。他还说:“我从来没有这个念头的,一坐下去,这些怪念头,微细的念头都出来了。”

这些时候正是用功的时候,你观察这个念头的好处,这些念头如果随它去增长,或者是发展到最后,行动的话,那将来的果报是地狱、饿鬼、畜生,很可怕。正是用功的时候了,他不出来你还找它不到,他出来了正好把他抓住,消灭他。你就要有消灭他的办法,通常,刚开始修行的人不是那么容易的,要了解一个空谈何容易。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