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和尚搭船渡江被敲诈勒索 袖中小猫变猛虎船主大唤救命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禅师搭船渡江,船公敲诈勒索。禅师从袖中掏出两只小猫,充当渡资,然后上岸而去。谁知师刚离去,小猫瞬间变成两只猛虎,在船上咆哮如雷。

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法响禅师(公元553—630年),扬州海陵人(海陵:县名,县府所在地在今天的泰州市,辖境包括今天的孤山,原属扬州),生於南朝梁承圣二年(553),俗姓李。陈光大二年(568)十六岁时于金陵(南京)栖霞寺随著名的天台宗开宗祖师智者大师出家。出家后修行精进,严持戒律,从不与女人攀谈;常诵《法华经》,对《法华经》颇为精通,并在栖霞寺旁另立“法华堂”,专修“法华”,得法华三昧。证悟后,从不对外炫耀。

隋末,禅师回到江北。这时,境内有虎,常常一天伤害数人,於是众人设斋消灾。突然,一只猛虎冲入人群,攫取一人而走。禅师大喝:今日法会,即是专为你等举办,快将此人放下!猛虎听后,果然将人放下,慢慢退去。不一会,几十只猛虎成群织队,来到会场。众人大惊,四处躲避。这时,禅师来到虎群前,用手杖轻轻敲打猛虎颈部,为它们说法。完后,猛虎纷纷退去,从此隐声匿迹。

唐初,禅师听说长江中的孤山环境清静。於是跨越大江,来到孤山,结茅而居,建正见寺,即后来的孤山寺,座下常有两虎听他讲经说法。

一天,禅师搭船渡江,船公敲诈勒索。禅师从袖中掏出两只小猫,充当渡资,然后上岸而去。谁知师刚离去,小猫瞬间变成两只猛虎,在船上咆哮如雷。船公惊恐万状,急忙上岸追赶禅师,大唤救命。於是禅师回过头来,抚摸虎背,猛虎依旧变成小猫,禅师又将它们装入袖中。船公急忙倒地叩头,连呼“活佛”,发誓从今以后,凡出家人过江,免收渡资。

唐贞观四年(630)冬初,禅师自知时至,与弟子们告别。卧床二十天,忽然起身,令弟子们准备热水,沐浴剃髮,然后面西而坐,安详而终,享年七十八岁。临终之时,吩咐弟子:我想将我的肉体布施鸟兽,但这里没有树林,鸟兽不多,如果鸟兽不能全部吃完,为了不让人看了害怕,可将剩下部分埋到此山西南。后来,弟子们依教奉行,并为其建造墓塔,名“伏虎禅师塔”;又为其塑立遗像,供奉在孤山寺。大旱的时候,百姓将其迎请出来,每每都有感应。(据唐道宣律师《续高僧传》卷二十六《唐扬州海陵正见寺释法响传略》、宋志磐撰《佛祖统纪》卷第九《诸祖旁出世家第五之一·智者大禅师旁出世家(二世):禅师法响》、清道光《泰州志》卷二十七《释道·法响》、清光绪五年《靖江县志》卷十八《人物志·方外:法响》)

本故事转自“南京栖霞寺”微信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