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可不防 供养假和尚竟有如此果报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出家人出门乞食,是为了让人布施,让人家种福田。那有人一不小心供养了假和尚,又会承担怎样的果报?

供养真和尚才会种福田(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者按:从“朝阳区散养30万仁波切”,到各地“假僧人强行化缘”等消息的不断出现,“假和尚”已经成为佛教界必须要正视的问题。虽然政府层面已经有“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等遏制此类事件发生的举措,但“假和尚”现象依然频繁出现。现实中,我们应该如何对待“假和尚”现象?为此,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静波大和尚特意撰写了题为“假和尚问题——静波法师开示摘录”的文章。静波大和尚以他深厚的佛学素养为基础,结合他在极乐寺弘法利生的经历,从“什么是僧宝”、“假和尚乱象”、“供养假和尚的后果”“如何面对假和尚”四个角度全面分析剖析“假和尚问题”。凤凰佛教“佛教观察家”栏目将分四期,为大家介绍其中精华内容。第三期摘录如下:

一、法身慧命无法保障

在现实当中,怎样用佛法去辨别真伪和尚,是很重要的。

在我们的本地(哈尔滨),一个老人家供养一个所谓的活佛,供养了两年多之后,最后发现是一个杀人犯。这个事情很深刻,你想想看,如果我们跟这样的人去学,那请问法身慧命何以保障?

出家人乞食,是为了让人布施,让人家种福田。印度能养一亿多乞丐,就是因为有人布施。那中国为什么没有?在中国,真的乞丐有尊严,不好意思出来;倒是不要自尊心的人,总是出来乞讨,所以真正该救济的没有被救济,不该救济的却被救济了。

二、供养假和尚会下地狱?

有人问我(静波法师):“供养了假和尚,会不会下地狱?”我说:“你肯定不会下地狱,因为你没有这个因。”因为你并没有发心供养假和尚,因为没有这个因,所以你就不会受这个报。

另一方面,作为一个佛教徒,是讲慈悲心的,佛教徒不希望被供养的这个人下地狱,所以就不应该供养假和尚,这也是慈悲心的表现。

三、“因一个人会否定一群人”非常可怕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见到好的,向他看齐;见到不好的,要反省自己。

不要拿它(假和尚现象)来伤害我(静波法师),我也不要去做这样的人。一昧地说谁都是假的,那这个问题就危险了。我们应该时时地去反思,时时地去反省,时时地去改变。要不然的话,因一个人会否定一群人,这是非常可怕的。

我们对出家众是越来越重视这一方面,所以管理是要严格的。别人说我管理很严,不严哪有尊严呢?我们也需要骄傲尊严地活着。这样的话,对我们的信仰,对这个社会的良心底线都是正面的,否则那就只有负面。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