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静安寺方丈慧明大和尚率众步行5千里 峨眉礼普贤


来源:凤凰佛教

凤凰佛教通讯员觉能法师上海讯:2017年2月27日,上海静安寺方丈慧明大和尚携常住法师、善信等组成的行脚队伍,正式拉开了“朝山行脚•峨眉”的序幕。预计为期三个月的行脚

作佛使者,当助宣化。(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昌喆) 

行脚僧众团迄今已完成83天行脚路程,于5月18日入川。(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昌喆)

跨越城市、乡村,移动的是风景,也是行脚者。(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昌喆) 

天亮之前的行脚,在车灯的照射下,行脚僧们的身影移动在黑暗中。(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昌喆) 

黑暗里寻求光明,不断地破除前面的黑暗。(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昌喆) 

凤凰佛教通讯员觉能法师上海讯:2017年2月27日,上海静安寺方丈慧明大和尚携常住法师、善信等组成的行脚队伍,正式拉开了“朝山行脚•峨眉”的序幕。预计为期三个月的行脚,沿着318国道始于上海、途径江苏、浙江、安徽、湖北,转350国道经重庆、入川,最终抵达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普贤菩萨道场——峨眉山,完成朝山礼拜。全程2600余公里的跋涉,揽括了平原、丘陵、盆地,包含了江浙水乡文化、天府盆地文化。

行脚一路,慧明大和尚一杖一心,带领僧众跋山涉水,骄阳雨霁,白昼精进,未曾懈怠。一路善缘成就,参访了众多寺院,知行合一;并坚定初衷上弘下化,一路布施、放生、讲经说法、开示众生,让更多菩提道种播撒,引领大众具足正知正见。践行佛教始于足下,守佛陀教导根本之“真风”。目的地峨眉山是“行愿”普贤王菩萨的道场,这一路行脚,慧明大和尚用无数个脚印踏实了“普度众生、大行无止”。

慧明大和尚带领的行脚僧众团迄今已完成83天行脚路程,于5月18日成功入川,所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行脚队伍却“路越走越艰难,心越走越坚定,道越走越清净”。路在脚下,每一步坎坷均将成就未来的通途,没有这些逆境、荆棘,更无法体会无常、因果、因缘,无法知晓修道的精髓。

历时三个月的“朝山行脚•峨眉”,慧明大和尚带领的行脚队伍还在路上,而一路走来,他们一直以佛子之要求,以一切心,愿众生成就菩提之因,也因愿心弘大,收到了各方民宗局委、十方寺院、广大善信、乃至国际人权组织亚洲人权委员会慰问。

未来10余天,行脚队伍将继续行走,终将圆满六度抵达峨眉山普贤菩萨道场。

慧明大和尚此次“朝山行脚•峨眉”缘于十七年前的一个发愿。这是一份尽管延迟无奈,却方得始终的初心。十年间静安寺的重建,太平报恩寺的重建,慧明大和尚劳心尽瘁,更感念党和政府,广大有缘善信的支持,得以道场中兴。而心中之思时刻牢记“贪性使于道业常起放逸”,更不敢忘“身为佛子,为作佛子之事。当助佛宣化,导众于善心增长,恶念消除,于信仰中精进喜乐身心,于世间利益大众。”因缘具足,大和尚言“年过半百,时不我待”,终可了愿心计划。

静安寺:

静安寺,又称静安古寺,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其历史相传最早可追溯至三国孙吴赤乌十年(247年),初名沪渎重玄寺。宋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更名静安寺。南宋嘉定九年(1216年),寺从吴淞江畔迁入境内芦浦沸井浜边(今南京西路),早于上海建城。静安寺总建筑面积达2.2万平方米,是上海最古老的佛寺,也是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之一,上海市真言宗古刹之一,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千年古寺的文脉也伴随着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发展而兴盛,1995年上海城市地铁二号线建设之际,静安寺优越的市中心地理位置,加之日趋成熟的改扩建夙愿,住持慧明大和尚英明果断地抓住了机遇,亲自主持了静安寺改扩建工程的听证和论证,最终选择最具传统寺院建设规范的宋代建筑形式,于1998年奠基动工。

历经十余载的改扩建,2010年底基本形象完工,现在的静安寺是弥漫着宋古遗风、寺庙建筑璀璨辉煌,梵音清香缭绕,是教人心静安福的佛教文化圣地。

寺院布局在严格的中轴线上,从南至北依次坐落着山门钟楼鼓楼、大雄宝殿和法堂。寸土寸金的闹市清修隐地的静安寺大雄宝殿地下为1000平方米的藏经库,将存放13万片石刻藏经,以保后世流传。

慧明大和尚:

慧明大和尚生于1968年,1983年于上海玉佛寺出家,1995年10月,任静安寺监院并主持静安寺工作;2000年12月,任静安寺住持;2001年5月20日举行方丈升座仪式。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静安寺方丈、上海佛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